河北孟村:整治执行顽瘴痼疾 提升为民实效
2021-10-25 10:19:47
 

  中国法院网讯(刘黎明)河北省孟村回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按照全国法院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推进会上“把解决执行领域突出问题作为治理重点,助力解决“执行难”顽瘴痼疾”的要求,着力整治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顽瘴痼疾和人民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普遍性问题,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做深做实,促进执行工作更规范,执行管理更有效,推进执行质效提升。

  一是全面梳理把握执行工作形势,找出弱项不足。紧扣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执行工作质效和被执行人“人难找、物难寻”等问题,增强执行攻坚的靶向性和实效性,提高网上查控、事项委托等执行程序适用力度,常态推进执行各项工作,精准推动执行质效再提升。

  二是分析问题,靶向治疗。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消极执行等问题把脉问诊,找准问题症结。建立健全预防、发现执行领域顽瘴痼疾规章制度,加快执行节奏,提高执行效率,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既解法结,更解心结”兑现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是推进执行机制的创新。为解决制约法院执行工作发展存在的问题,专题研究执行工作,就存在的问题逐项开展调研,摸清短板,解放思想,学习借鉴优秀法院执行长效机制建设的先进经验,与本地实际结合,在摸索中推进执行模式、机制的改革创新。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突出猛药治疴与抓源治本贯通,推进清单式管理、精准式执行、个案监督、信访监督、质效监督等方式,强化对执行工作的监督管理,把作风教育活动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推进落实,将作风教育融入执行各项工作中,改进作风,提振士气,加强自律,严守防线,不断强化自身素质和工作合力,凝聚起强大的队伍战斗力和向心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效。

  五是打通堵点、解决痛点,破解难点。对涉民生执行案件适用优先安排、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案款,在执行各个节点,严格按照操作规范执行,预防顽瘴痼疾现象的发生,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实现执行案件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田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