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是队伍的鲜亮底色
2021-10-26 09:11: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钟文宇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诚品格不仅在华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始终熠熠生辉,还在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提升到了新的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政法队伍作为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是捍卫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的重要力量,更要把忠诚熔铸进血液和灵魂,让忠诚成为政法队伍的鲜亮底色。

  对党绝对忠诚是政法队伍的根与魂。政法队伍诞生于革命烽火,成长在新中国建设发展中,具有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政法队伍必须赓续这一精神血脉,确保忠诚品格不变质、不褪色。全体干警必须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完善党领导政法工作体系,坚决贯彻请示报告、政治督察、“协管”“协查”、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机制。

  忠于人民是政法队伍的初心与使命。政法队伍既是执法司法队伍,也是群众工作队伍,与群众打交道十分密切,是群众看党风政风的一面镜子。早在1948年9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谈到新民主主义政权的性质时就指出,我们是人民民主专政,各级政府都要加上“人民”二字,各种政权机关都要加上“人民”二字。如法院叫人民法院。毛泽东同志的论述,直接点明了我们区别于古今中外一切政法机关的根本点,是政法队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根本立场的集中体现。迈入新时代,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政法队伍要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情,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老百姓愁难急盼的事情做起,从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改起,为人民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

  忠于事业是政法队伍的责任与担当。“岂不畏艰险,所凭在忠诚”。共产党人从来都是实干家,推崇的是“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不惧任何困难,干好本职岗位,争取走在前列,才算是对事业忠诚、对党忠诚。政法职业具有高负荷、高对抗、高压力、高风险的特点,也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面向未来,广大政法干警要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加强专业化建设,全面提升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做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建设者。

  忠于铁纪是政法队伍的规矩与方圆。政法队伍是纪律部队,肩负责任重、掌握权力大、面临诱惑多,工作性质决定了政法队伍必须严明铁规铁纪、令行禁止。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的纪律,全体干警在政治规矩、政治纪律上始终要有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要严守廉洁纪律,始终做到守住本分、守住底线,要牢记廉洁是纪律,也是形象,更是政法队伍的基本价值追求。“公生明、廉生威”,政法干警必须始终心怀敬畏、严以用权,时刻做到把纪律和规矩放在心上、挺在前面、落在行动。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