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国外经营小吃举步维艰 “绿色通道”助破镜重圆
2021-10-26 10:08:08
 

  中国法院网讯(邱斌 陆林)“家里的事情终于了结了,谢谢法院!”袁某在菲律宾经营着一家沙县小吃店,同时他也是一起离婚纠纷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

  2008年3月袁某和刘某在沙县民政局登记结婚,婚后育有一子袁某强。由于袁某出国经营小吃,夫妻两人聚少离多,感情走向破裂。2018年11月,经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人民法院判决,袁某和刘某解除婚姻关系,婚生子袁某强归刘某抚养,袁某应每月支付抚养费600元。

  2021年3月,数月未收到抚养费的刘某申请法院执行。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尝试联系袁某未果,也未查询到其名下有任何财产。后经过多番寻访,承办法官拿到了袁某在菲律宾的联系方式,首次与其取得联系。交谈中,承办法官得知由于疫情影响,他在菲律宾经营的数家小吃店已经多半倒闭,尚未倒闭的也只能勉强经营,本想回国筹措资金,无奈被法院限制了高消费加上疫情管控,自己的生意和生活陷入困境。

  鉴于此,沙县法院执行团队立即根据涉小吃业主案件的举措,引入“绿色通道”,开展优先和解工作。承办法官多次来到申请人刘某家中,了解到刘某有意愿复婚,唯一的条件就是袁某回乡发展,给孩子创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承办法官随即利用福建移动微法院开展在线调和,经过细致和耐心的工作,袁某答应回国发展,并和刘某复婚,刘某撤回执行申请。国庆后,刘某给承办法官发来了两人的结婚证书,并向沙县法院致谢,案件顺利了结。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