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灵宝:母子因钱亲情破裂 暖心执行妥善化解
2021-10-26 14:34:15
 

  中国法院网讯(王永波 王磊)为了二十几万赔偿款,母子二人反目成仇,矛盾不断激化,将争端诉诸法院。法官强制执行中,注重化解矛盾,修复亲情。2021年10月25日,河南省灵宝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就杨某与袁某返还原物一案开展执行工作,并圆满执结。

  据了解,灵宝市建设绕城高速时,征用了杨某夫妇农村房屋及耕地,政府给予补偿款28万余元,经杨某夫妇同意,该款项由大儿子袁某保管。谁料,袁某擅自主张分批取走24万元,为自家盖房。杨某得知后,要求返还未果,遂引发诉讼。法院经审理后判决,袁某返还杨某夫妇210528元。判决生效后,袁某却迟迟不返还赔偿款,2021年10月,杨某夫妇便向灵宝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八组受理该案后,依法向被执行人下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冻结了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及微信账户。在与被执行人袁某电话沟通时,其情绪异常激动,执行法官耐心劝解,待情绪稳定后,向干警发起了牢骚,聊起了家长里短。原来,因为这个赔偿款分配问题,家庭关系变得十分紧张,眼见一家人一直租房住,其才强行为家里盖房,没想到被父母告上法庭……

  执行法官意识到本案若要真正执结,还需协调双方的家庭关系。便第一时间向申请人杨某了解情况,杨某认为其大儿子平时对其未尽到赡养义务,丈夫瘫痪后,就指望拿着这笔钱养老;夫妻二人年龄已大,房子盖好后,也住不了几天,不想为盖房花掉自己的养老钱。

  掌握彼此的想法后,10月25日上午,执行法官通知双方一起来到法院,分别进行耐心劝导。一方面告知袁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严重后果,虽然其为家盖房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未考虑到父母年龄已大,身体多病,且没有经济来源,需要这笔钱作为养老保障;另一方面,对杨某耐心劝导,大儿子袁某虽未经同意挪用了补偿款,但其目的是为整个家庭着想,二老的晚年幸福生活也需要子孙的陪伴,房子盖好后,子孙满堂才有个归处。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释法明理,杨某夫妇愿意将一半执行款用于盖房,另一半钱则要返还其二人保管。袁某也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妥,未考虑到父母的感受,愿意返还一半补偿款。随后,托朋友送来案件执行款109457元,并当场返还。

  “法官,感谢你们让我拿到这些钱,我可以安心养老了……”,当天上午,在灵宝法院执行接待室,70多岁的申请人杨某,颤颤巍巍从执行八组干警手中接过执行款并连连谢道。随着老人心满意足离开的背影,案件圆满地画上了句号。

  该案中,执行干警因案施策、情法结合的善意执行方式,不仅化解了母子双方的矛盾,也得到了当事人的肯定和称赞,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尽心竭力为民排忧解难,真正实现了执行一案、解纷一件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