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
2021-10-26 16:14:24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田宇
 

  “让我们携起手来,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光辉历史,勾勒各国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绝不会成为真正的联合国。”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标志着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重新走上联合国舞台,也让联合国真正成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

  这是国际社会有目共睹、共同见证的50年。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忠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职责和使命,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5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自强不息精神,在风云变幻中把握中国前进方向,书写了中国以及人类发展的壮阔史诗;始终同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合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始终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践行多边主义,中国同联合国合作日益深化。一项项负责的举措、一次次务实的行动、一个个广阔的平台,生动诠释了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的历史自觉和时代担当。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的命运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联,各国的利益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度融合。只有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以负责任态度作出明智选择,才能解答“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我们应该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未来”等重大命题。着眼于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事业,习近平主席提出: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确理念指引;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坚持互利共赢,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好造福人民;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和全球性问题;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这五大倡议,指明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的共同奋斗方向,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追昔抚今,鉴往知来。一路走来,中国都是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站在新的十字路口,唯有携起手来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让多边主义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才能朝着持久和平安宁、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