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解千千结 用心促和谐
——记吉林永吉法院多元化调解中心特邀调解员王敏
2021-10-27 08:43: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孙兵
 

  图为2021年8月11日,王敏(右二)到当事人家中做调解工作。仇婉如 摄

  在别人看来,调解工作是一项跑断腿、磨破嘴的苦差事,但在吉林省永吉县人民法院多元化调解中心,有这样一名调解员,却在调解工作中品出了几味甘甜。

  王敏,永吉县法院多元化调解中心特邀调解员。自2019年担任特邀调解员以来,累计调解民商事案件919件。今年以来,王敏参与调解案件436件,调解成功377件,调解成功率达86.47%。

  为了更好地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源头,王敏在日常矛盾化解中不断探索总结,推出了“三心三巧”工作法,即始终秉持着“公心、恒心与诚心”,充分利用“少说多听、趁热打铁、一锤定音”三项调解技巧,努力做好每一起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直至双方当事人满意而归。

  家住磐石市某村的刘某和黄某在永吉县某种子商店分别赊购了玉米种子,欠付种子钱1760元、800元,种子商店一气之下将二人诉至法院。案件进入诉前调解程序后,王敏发现双方剑拔弩张、情绪激动,决定采取“背靠背”分开调解的方式,先降一降双方的火气。

  “越是标的额小、案情看似简单的案件,往往越不易调解,因为矛盾的根源都不在钱上,而是双方都在置气。”从事了两年多调解工作的王敏悟出了一个道理。

  在与双方当事人的沟通中,王敏“少说多听”,让双方当事人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通过多次耐心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王敏终于平息了双方的怒火,双方当事人也都表示出了调解的意愿。王敏趁热打铁,与双方约定好了时间,准备大家坐在一起心平气和地聊一聊。

  调解当天,王敏顶着大雨来到刘某家中。“下这么大的雨,我们都以为今天调不成了,没想到你真来了。”面对冒雨前来的王敏,双方当事人都很感动。

  最终,在王敏将心比心地劝导下,不仅刘某和黄某当场结清所欠种子款,种子商店一方也承诺,若是以后刘某和黄某再来购买种子化肥,商店无偿提供接送服务和午餐。原本一场剑拔弩张的纠纷终以双方握手言和画上了句号。

  像这样的纠纷,王敏遇到过许多次。一场场看似简单的调解背后,却是她打不完的电话和数不清的上门走访的结果。只要群众有需要,王敏总会冲锋在前,努力将矛盾纠纷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虽然从事调解工作会经历一些辛酸苦楚,但能实实在在帮老百姓解决烦心事、愁心事,这就是我心里最大的甜。”王敏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