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下车冲向虎群:无论何时,人都要敬畏自然法则
2021-10-27 09:29:37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晁水
 

  10月23日,大兴警方接报警称,有游客在北京野生动物园内违反游园规定,不听园内工作人员的劝阻,自行下车擅闯白虎展区,严重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经警方依法调查取证,目前行为人江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据现场了解,北京野生动物园在突发情况发生后迅速启动安全应急预案,先后采取食物引诱、投掷鞭炮等方式将动物从展区内驱离。随后,工作人员进入展区将闯入者带离。

  视频中,该闯入者就在7只老虎面前蹲坐,嘴里不时发出声音,工作人员紧急疏导其他游客上车,所幸老虎并未做出攻击性动作,闯入者最终被安全带离。现场的紧张,隔屏都能感受到。

  动物是有野性的,人类应当欣赏和敬畏这种野性,而不是试图挑战。突然闯入野生动物领地,是把生命当儿戏,也是把生存与否交给了运气。

  正如评论区有网友感叹的“幸好老虎不饿”,如果该游客的虎口冒险没有园区工作人员的快速反应,没有其他游客的积极配合,很可能事件会出现另一个不可设想的后果。今年5月25日,河南南阳发生一起饲养员被咬伤、两只老虎跑出铁笼的突发事件,饲养员经抢救无效后不幸身亡,两只老虎多次诱捕未果,为保证群众生命安全先后被击毙。即便是饲养员都有出现意外的可能,更何况突然闯入的陌生人呢?人和野生动物都因此失去生命,这是最坏的结果,谁也不愿看到。

  这起事件中,北京野生动物园尽到了该有的提示义务和管理责任,如劝阻游客不要下车,在处理事件时不断吸引老虎的注意力、疏导其他游览者等。作为经营者,园区这些对人的保护,当然该有。但野生动物园的安全性,不是只面向“人”,也应该包含动物的安全。像这次事件,园方其中一个做法就有可能伤害到无辜的动物——投掷鞭炮将动物从展区内驱离。

  作为紧急情况下的救人预案,用鞭炮驱离老虎的做法可以理解,只是,巨大声响或一些外界刺激,可能会使动物产生应激反应,诱发它们精神委顿、采食减少,或极度兴奋、狂躁不安,甚至因此攻击人类。去年10月17日,上海野生动物园一工作人员在猛兽区遭受熊群攻击,不幸死亡。据目击游客称,事发时,一台正在作业的挖掘机坏了,司机下车修理,动物园工作人员急忙过去劝其上车,司机曾用挖掘机驱赶,驱赶无效后,熊群围住工作人员撕咬。

  《狮子王》里有一句台词:世界上的生物共同生存,是在一个微妙的生态平衡之中。在野生动物园里发生的种种事故,就是打破了这种微妙的平衡。作为一个让人们接触和了解野生动物的窗口,野生动物园在模拟自然的环境中人工放养野生动物,供人们进入其活动区游览,其最重要的设立目的,是让人们在了解野生动物的基础上,树立保护野生动物的理念。园区、人、动物三个主体间的平衡,应建立在对游览规则的遵守之上。

  回归到此次事件,相关部门要调查清楚,依法追究该闯入者的责任,并有必要对违反安全规则的游客做出相应的惩罚,提醒其他游客文明游览的重要性。从更广义的角度说,此事也当成为一个警醒:无论何时,人都要敬畏自然法则。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