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理性超前消费不可取
2021-10-27 09:35:11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李红军
 

  近日,中银消费金融联合时代数据发布报告显示,“90后”与“00后”逐渐成为这个时代的消费主力,在消费贷年龄分布上,“90后”占比为49.3%。数字显示,86.6%的“90后”都接触过信贷产品。

  当下社会,很多年轻人以超前消费为时髦。为了提升生活品质,在一定的时期内借助外力超前消费未尝不可,但是务必量力而行,切不可因一时虚荣,盲目攀比。有些年轻人寅吃卯粮、消费无度成了习惯,为了美容不惜背上高利贷,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

  超前消费要与社会环境相适应。近一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行业就业形势不太明朗,职业不稳定性增加,如果不洞悉社会环境一味地“超前消费”,对进入社会不久的年轻人而言,很可能让生活变得更加窘迫。常言道,有多大荷叶包多大粽子。量入为出、合理消费才是正确的消费态度。

  非理性的超前消费是种“病态消费”,必须予以纠正。一方面,对国家而言,要加大对各种不法超前消费的打击力度,尤其像“校园贷”“美容贷”“健身贷”等消费陷阱,需依法规制和打击;另一方面,年轻人要学会理性消费,不可盲目跟风。应根据自己的收入情况合理安排消费,条件具备的适当超前消费,条件不具备就不要打肿脸充胖子,否则难免陷入债务危机不能自拔,这是何苦呢?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