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缺斤少两”减损舌尖上的信任
2021-10-27 11:22:55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关灵子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位顾客在某知名火锅店就餐时发现一份200克的毛肚实际只有138克。对此,该火锅店回应称,产品特性导致水分流失,属操作失误,已加强整改,并于当日向顾客当面道歉,支持顾客依法维权。

  《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明确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服务的信息应当真实、全面、准确,不得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行为。标注200克的食品,拿到消费者手中仅为138克,少了近三分之一。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是否符合相关规定,都会降低消费者对商家的信任。

  “下次吃火锅要带秤了”,网友评论虽很诙谐,却也反映出消费者对自身权益的重视。“加强整改”的态度固然重要,但滞后的道歉、事后的解释并不能挽回口碑,更不能作为商家失信的挡箭牌。要警惕“我错了,下次还犯”的不良行业风气,标杆餐饮企业更要多些自觉,市场监管部门也需加大监管力度,定期巡查、督促整改,适时跟踪回访,让违规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民以食为天。对吃饭这件事,餐饮企业、行业协会、监管部门都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切实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和监督权,让价格公道、秤准量足,安全健康、服务周到的餐饮业态,托起百姓舌尖上的幸福。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