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阿尔茨海默病群体 让爱破解"橡皮擦魔咒"
2021-10-27 11:24:50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关灵子
 

  作为一种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阿尔茨海默病常常被称为“脑海中的橡皮擦”。患病者会出现记忆力减退、视空间障碍、面容失认、语言障碍、精神行为异常等症状。随着互联网普及和老龄化加剧,患病人群逐渐呈现年轻化、扩大化趋势。《2021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报告》中提到,全世界有5500多万人患有认知症,随着每天数据的增长,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7800万。如今,阿尔茨海默病不仅是亟待解决的医学难题,更是关乎每个家庭幸福、影响到全社会稳定的公共课题。

  破解“橡皮擦魔咒”需要依靠技术化的手段,推进智慧医疗建设,不断完善一键报警系统和远程问诊功能。更需要将社会大爱与家庭小爱相统一,各地要积极探索开展老年痴呆综合防治工作,注重培养志愿者服务队伍,用知心、耐心、热心的服务,为患者营造温馨专业的医疗环境。相应的家庭成员也要承担起照料护理的责任,给予患病人群充分的尊重理解,用陪伴与守护减缓病魔蚕食记忆的步伐。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就是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只有全社会共同承担起防治、关爱的责任,才能破解“橡皮擦魔咒”,让每个人都能留住人生中的美好回忆,都能拥有幸福安稳的晚年。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