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力,答好疫情防控“必答题”
2021-10-27 15:04:05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戴治国
 

  截至21日凌晨,本轮新冠肺炎疫情波及陕西、内蒙古、甘肃、宁夏、湖南、贵州、北京、河北、湖北、青海10个省区市。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已向多地派出工作组,指导当地开展疫情处置工作。(10月21日新华网)

  本轮疫情以一个旅游团传播链为开端,通过跨省长途旅行,带来了国内多地小规模的传播,防控严峻形势。这也再次警醒我们要认真细致地抓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时刻绷紧责任之弦,所有人都要做到慎终如始,认真答好疫情防控这道必答题。

  此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积极转好,很多人放松了思想警惕,不戴口罩、人群密集性聚会等行为日渐常态。然而,在疫情还未完全平息之时,永远不要低估病毒的狡猾和凶险,永远不可掉以轻心。就目前来看,本轮疫情的病毒基因测序结果尚未公布,疫情源头还未确认,防控形势仍复杂。在这种情况下,保持一个良好的习惯尤显重要,如勤洗手、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等,这是做好自我保护的有效措施,是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也是同心共力、战胜疫情的有效手段。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疫苗仍然是当前重要的保护手段,因而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也是非常必要的。据国家卫健委权威信息:截至2021年10月20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23832.5万剂次。亿万国人“撸起袖子”的举措,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好的支援。当然,疫苗接种工作还需再加把劲,尽可能地覆盖更多地人群,构筑真正的人群免疫屏障。同时,我们也要理性看待疫苗效果,接种了疫苗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同样也要时刻提高安全防控意识,持之以恒地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配合落实各地防控措施,携手共筑防控疫情的坚强防线。

  疫情防控,重点在防,关键在控。这就要求我们持续绷起预防这根弦,建立一个预防意识。疫情发生后,各相关部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动员各级各方面迅速行动、及时防控,增强了防控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如,为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兰州铁路局调整重点方向列车开行方案,采取停运部分列车、车辆减编运行等措施,确保旅客安全有序出行。西安局集团公司管内各火车站严格实名制验证检票、体温监测、扫码进站制度落实……未雨绸缪、多举并措,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遏制当前局部地区疫情扩散蔓延,才能更好地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诚然,对于本轮疫情防控,我们也要持积极态度。经过一年多的全民防疫,我们已经掌握相对充分的疫情防控经验,有信心也有能力将疫情控制住。齐心协力把相关防控措施做好、做足,扎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就一定能遏制住疫情风险。毕竟,在疫情最艰难的时刻我们都已经扛过去了,这次也自不例外。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