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鞋计划”公益活动带了一个好头
2021-10-27 15:09:24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丁家发
 

  “我的梦想不大,就是找一个跟我脚一样大的人,合伙买鞋。”贵州的刘文燕,4岁时因车祸截肢后,买鞋的问题困扰了她33年,“新鞋也只好穿一只扔一只。鞋子为什么不能只买一只?”这是一个被多数人忽视的问题,却是一个群体的真实需求。即便是曾打破世界纪录的全国残运会跳高冠军归玉娜,也曾为买鞋困扰过。10月22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7家品牌推出“一只鞋计划”,为残障人士提供单只鞋销售服务。(10月24日中国新闻网)

  有“一只鞋”需求的群体不是少数,许多有肢体残障的残疾人只需要穿一只鞋,买一双鞋等于浪费了一半。连全国残运会跳高冠军归玉娜都有这样的困扰,说明此问题具有社会普遍性。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7家品牌鞋企推出“一只鞋计划”公益活动,不仅体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纾解了许多残障人士的困扰,也让他们节约了经济开支,避免了社会资源浪费。这种惠及残疾人的做法,值得肯定和点赞,同时值得其他行业借鉴。

  一般情况下,新鞋子要买就是一双,不能拆开一只一只地卖。这其中当然有商家的苦衷,因为拆开来卖一只,剩下的另一只鞋子,通常将很难再卖出去,商家不可去做亏本的生意。因而,在现实生活中,许多有肢体残障的残疾人买新鞋,无奈一买就是一双,而另一只鞋根本用不上,要么闲置,或赠送给正好合脚的残疾人,要么一扔了之。这种现象尽管公众可以理解,也见怪不怪,但未必就是一个合理的现象。面对众多残障人士买一只鞋的合理诉求,应当被社会所关切和回应,可以说,“一只鞋计划”的推出,正是体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

  为纾解残障人士买鞋的困扰,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旗下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天猫及回力、斯凯奇、锐步、乔丹、骆驼、森马、ECCO 7家品牌推出的“一只鞋计划”,以一双鞋一半的价格,卖给有单只鞋需求的残疾人,一方面,对残障人士来说,能够节省一半的费用,相应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不会再出现“买一只扔一只”的浪费现象,节约了社会资源。而这7家品牌企业积极参与“一只鞋计划”,则彰显了其社会责任和担当,为社会献出了自己的爱心,又一举纾解了广大残障人士买鞋的困扰,可谓多赢之举。

  “一只鞋计划”的背后,并不只是一双鞋拆开卖那么简单。从供应链、设计、库存、备货等各个环节都需要调整,如果通过线下专卖店为残障人士提供单只鞋销售服务,无疑成本比较高,“一只鞋计划”推广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也很难长时间持续开展下去。现如今,时代在进步,电商经济飞速发展,电商平台线上旗舰店服务全国用户,成本问题已经不再是问题,残障人士有购买单只鞋的需求,坐在家中点点手机屏幕,就可以线上选择和下单购买,快递小哥便能将单只鞋送到家,十分方便。7家品牌鞋企或许从中无法收益,甚至会造成亏损,但他们不仅收获了社会美誉度,提升了品牌效益,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和促进产品的销售,也算是对他们爱心付出的一种回报。

  “一只鞋计划”公益活动,带了一个好头。期待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公益事业,消除一些偏见与歧视,从而给予残疾人更多的温暖与关怀,让世界变得更加和谐与美好。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