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 "满城桂香"需要文明自律
2021-10-27 15:28:15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杨朝清
 

  近日,浙江宁波市某小区内一名女子狂摇桂花树,其余两人拉着被单接桂花。小区业主姚先生拍下这一幕发到业主群,他称桂花树系公共资源,这种举动没有公德心。

  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很推崇桂花,“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梅定妒,菊应羞。画阑开处冠中秋。”从古至今,人们都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憧憬和热爱转移到鲜花中,使鲜花同这些情感发生联想关系,从而使得人们对鲜花产生一种积极、正面的和有利的态度和情感。

  由于气候原因,今年的桂花盛开比往年晚了一些。一簇簇桂花怒放,成为一道动人的景观;沁人心脾的桂花香,让人神清气爽。在不少城市,“桂香满城” 让城市有了独特的风韵。然而,人们在享受桂花带来的种种美好的同时,折损桂花树枝、采摘桂花等不文明现象屡见不鲜。

  笔者所在的大学以满山的桂花树闻名,桂花树有2万多棵。哪怕在校园里,同样会有“任性采摘”的失范行为。已故老校长、著名历史学家和教育家章开沅先生曾在栀子花枝头,痛心疾首地呼吁 “不要摘花”。

  有些人采摘桂花或是为了审美观赏,或是为了制作桂花茶、桂花糕。但是对于公共场所的桂花,不论是因恶小而为之的“采摘一点点没有伤害”,还是自说自话的“不摘凋谢了很可惜”,都是一种行为失范。

  一人狂摇桂花树,另外两人用被单接桂花,这样的团队合作,显然不值得提倡。更何况,小区里的桂花树通常都会喷洒农药,并且常年接受汽车尾气和灰尘的污染,桂花花瓣内或许会有有害残留物;如果没有经过专业化处理,不仅影响食品品质,也会不利身体健康。有时候,“任性采摘”看似占了便宜,实际上却可能因小失大。

  “狂摇桂花树”不仅会影响桂花树的正常生长,缺乏公德心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也难以从中占到便宜。“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道风景,每个人的言行举止在别人眼里都是一道景观。在互联网时代,“整个世界都在被拍摄”;“狂摇桂花树”被发现和捕捉到,当众丢脸、出丑。提振道德自觉和文明自律,克制“采摘冲动”,满城桂香才会更加可持续;每个人既是建设者,也是受益者。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