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养老”离不开儿女“关爱智慧”
2021-10-27 15:29:34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汪代华
 

  近日,工信部、民政部、国家卫健委共同印发《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重点发展健康管理类、养老监护类、康复辅助器具类、中医数字化智能产品及家庭服务机器人五大类产品;围绕不少于10个重点应用场景,再培育100个以上示范企业,打造50个以上示范园区。(10月26日人民网 )

  据介绍,我国养老服务供给呈现出井喷式增长的发展态势,未来5到10年,我国养老事业将会迎来更快更好的发展。养老行业专家表示,近年来,养老机构出现了向社区嵌入型发展、向康养专业型发展、向信息智慧型发展和向品质尊严型发展四个趋势。

  推动智慧养老产业发展,为养老服务提供专业支撑保障。媒体就智慧养老曾为我们描绘了这样的画面:当老人在家中摔倒时,安全传感器就会通知此前协议约定的医护人员和老人亲属;当老人煮的东西长时间无人问津时,安装在厨房的传感器就会发出警报提醒老人,如果一段时间仍无人响应,煤气便会自动关闭……可以说,科技带来了养老方式的革命,也破解了社会化养老机构不足的瓶颈。

  智慧养老产业发展,让许多年轻人欢呼雀跃:“这下好了,以后我们花点钱就能解决问题了,将不再为父母操心了!”但是笔者认为,如果真的认为“不用再为父母养老而操心”,那是一种错误的理解,再好的智慧养老,也不能包办儿女养老的“关爱智慧”。

  的确,如今,高科技赋能智慧养老,重塑了养老的内涵和形式,也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养老事业的格局。智慧养老弥补了传统型养老的不足,为传统型养老插上智慧的翅膀,让儿女们省去了许多烦恼。传统意义上的儿女绕膝、嘘寒问暖、端茶送药的家居养老模式正在发生变化,凭借新技术的应用,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上的智能养老模式将成为解决养老难题的新模式。但是应该明白这样一个道理,智慧养老,是一种科技型服务,并不能替代儿女养老的责任和义务。

  “智慧养老”儿女对父母的责任义务没有变,智慧养老产业发展,儿女们不是就万事大吉,可以当“甩手掌柜了”“花点钱”就可以逃避责任了何况对老人的关爱不只是技术问题,“智慧养老”仍代替不了膝下承欢的天伦之乐。在“互联网+”为老年人带来福音,养老产业发展使“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具备更普遍化含义的同时,我们也仍需要履行爱老孝老的责任,记得常回家看看,仍然需要尽到儿女应尽的孝心,多关心老人。智慧养老和家庭养老相得益彰,才能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我们就一定能为老年人带来更好更幸福的晚年。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