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杀动物现象频发 依法惩治不能再等
2021-10-27 15:32:14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周志宏
 

  近日,一则虐猫直播视频被曝光。视频中的人不仅全程将自己的虐猫行为进行直播,还开启了直播打赏,观看的人只要出钱就能定制虐杀猫咪的方式。视频中,被不断摔打的小猫无助地缩在角落里,虐猫者则在直播中反复强调,“您说怎么打咱就怎么打!”

  与此同时,一篇标题为“男子花40元买100G虐猫视频,直播打赏还能定制死法”的文章,近日也在网络上流传。文章称,电击、剥皮、火烧、开水烫、钳子断腿等虐猫方式之残忍,远超常人想象。

  现实中,人们见过被剥皮的小猫、装作领养人领养动物后进行虐待、在群护点指使自家的狗追咬流浪猫等太多匪夷所思的虐待小动物行为。除了贩卖虐待动物的视频外,还有利用动物的性命勒索救助人。简直是闻所未闻、惨无人道,令人震惊和愤怒。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虐待动物行为的危害并不仅止于虐待本身。越来越多的人出于牟利或其他目的,将虐待动物视频进行贩卖传播,俨然形成一条隐秘的视频贩卖、直播打赏等黑色产业链。这条利益链上,有专门录制虐杀视频的虐猫者、有整理视频资源打包出售的专业贩卖者、有专门在各种渠道拓展客户的中介、有各种卖家。隐蔽性强,是这类群体的一大特征,一般人很难发现并加入他们。而且一般一个群主会有多个群号,一旦被封之后立刻拉人再建新群。

  虐待动物的暴力行为以及出卖相关视频牟利、传播暴力的行为不仅突破了人类文明的底线,还涉嫌违法,可能误导未成年人效仿暴力。这种传播暴力行为如得不到及时有效制止,必将给社会带来不安定因素,长此以往,会对社会文明进步与和谐发展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虐杀动物现象频发,依法惩治不能再等。有关专家分析,目前,对贩卖、捕杀、偷盗、运输、非法交易、滥食野生动物等行为,依据有关法律和相关规定可以进行相应的惩处。但对于单一的虐待动物的行为,基本上没有相对应的法律。此外,随着近年来网络经济的兴起,部分利欲熏心者不断突破社会道德底线、试图通过网络发布虐待动物视频赚取流量牟利,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现在,对于虐待猫狗行为没有强制性的法律规范,只能依靠道德评价,需要靠当事人的自觉、靠社会舆论维持这方面的秩序。但有些人缺乏羞恶之心和廉耻之心,更无视别人的评价。在这种现实情况下,我们不能再任由这种没有良知、道德水准低下的行为继续存在,必须进行法律规制。

  目前,尽管我国已经出台了野生动物保护法、《实验动物管理条例》等多部法律法规,将动物以畜禽、野生动物、实验动物进行区分,并明确其各自的保护管理规定。但这种分类方法存在弊端,以对人的有用性为主要区分与保护依据,无法将伴侣动物以及其他目前对人类而言无直接经济利益而对生态系统有重要价值的动物纳入保护范围。将反虐待动物的相关规定分散于各个法律法规之中,不但难以实现对现有动物的全面保护,还可能带来法律适用上的“多龙治水”等问题。

  民间一些动物救助者和有关专家直言,目前,我国对于虐待猫狗等小动物的行为缺乏法律震慑力,导致虐猫虐狗行为屡禁不止,甚至形成黑色产业链。亟需整合现有法律法规,制定一部系统、全面的“动物保护法”,其中包含对动物福利、动物保护、动物利用、反虐待动物、动物基因管理等重点调整的内容,提升全社会的动物保护意识和动物保护水平,不能让法律缺位成为纵容虐待动物及其传播的变相原因。

  保护动物,人人有责。公众应进行广泛的社会监督,对虐待动物、传播相关视频等行为及时报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对执法部门的不作为或作为不及时等行为进行监督;网络平台应承担必要的审查义务和监督义务,对平台发布内容予以严格审查,及时删除虐待动物的暴力图片、视频等,同时,应对相关信息发布者与传播者采取封号等处罚措施,其行为触犯相关法律法规的,交由相关部门处理;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应对网络平台加以严格监管,出现这类视频的传播情况,网络平台如没有及时采取措施,也应受到相应处罚。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