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大学女性学员约占七成”是社会进步的缩影
2021-10-27 16:25:44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玫丽娜
 

  由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编写的《中国老年教育发展报告(2019-2020)》(以下简称《报告》)今天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我国共有老年大学(学校)76296所,在校学员数共计1088.2万人,女性学员约占总数的71%,男女比例约为3:7。

  笔者身为一名老年大学的工作人员,看到最新《报告》中关于女性学员约七成的总占比并不意外。和男性相比,老年大学的女性学员相对偏多,这固然和女性普遍寿命较长、退休年龄比男性低有关,但深究原因,更多退休女性选择来老年大学读书因为她们愿意与时俱进,通过学习新知识来充实丰富晚年生活,反映出她们对自我价值的追寻。

  众所周知,在传统家庭建构中,女性作为女儿、妻子、母亲,受自然、社会原因影响,往往会成为一个家庭里付出更多的一方,因为时间精力有限,又要上班补贴家用,又要安顿好家庭。女性通常会为了照顾家庭而主动或被迫地牺牲自己的某些兴趣爱好,顾全了大局,但在某种程度上也委屈了自己。而一旦“熬”到退休,不再需要朝九晚五地上班时,儿女也长大成人,此时如何打发退休之后骤然增多的空闲时间成了一个新问题。与其三五成群地一起八卦聊天唠嗑家常,逛街扫货,还不如去学校学一点新知识来得更有意义。

  根据工作观察和与老年学员的沟通交流,笔者发现他们选择课程大多是出于两个因素考虑。一是现实必要性,很多老年人主动学习智能手机、电脑上网,是为了主动拥抱新时代新变化,跟上社会发展步伐,努力做到与时俱进。或者是学习养生保健类课程,强身健体。二是完善自我兴趣,这一点再女性学员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因为大多数人在成长过程中或多或少形成了一些兴趣爱好,现在充分利用退休后的时间来老年大学在课堂上跟着老师“深造”,与其他志同道合的老年学员们一起“切磋”技艺,在摄影、书画、舞蹈、音乐等班级中常能看见这群人的身影。

  而对于一部分女性来说,来老年大学学习更是为了圆儿时的梦,重拾起为了生活而沉睡多年的爱好。来到老年大学,她们可以暂时忘却“妻子”“奶奶”“女儿”等附加的社会身份,“找回自己”,彻底地做回自己。曾有一名女性学员吐露心声,她来学英语课是因为小学读书时就喜欢英语,但后来因家庭原因辍学,直到现在退休才有机会来老年大学重新学英语,为此,自己十分珍惜这个机会。

  老年大学女性学员约占七成是全社会发展进步、女性追求更高自我发展的一个缩影。百年前,伍尔夫说女性想要一间“自己的房间”,而今越来越多女性来到老年大学,是因为她们想要一间“自己的课堂”,在知识的浩瀚海洋里体验学习的乐趣。当然,不止是女性学员,随着更多的退休老人来到老年大学,和各地“家门口老年大学”建设的持续推进,“老有所学”渐成新时尚。

  退休后还坚持学习,不单单能充实自我,也能跟晚辈作一个好的表率,有益于良好家风的形成。长远来看,对于构建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提升全民素质也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