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工作全过程
2021-10-28 08:33: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谭斌
 

  《中国共产党简史》是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定书目,为广大干警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通过学习,本人深深感到:

  要聚焦“学史明理”,在把握大局大势上下狠功夫。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和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历史。要牢牢坚持领导之本。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确保法院工作政治方向正确,态度理念端正。要紧紧抓住思想之源。努力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持续增强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要稳稳走好实践之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敢于正视和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赶考新征程上,奋力书写法院工作新答卷。

  要聚焦“学史增信”,在强化对标对表上花大气力。循道而行,方能致远。我们党的历史,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科书”和一往无前、风雨无阻的“指明灯”。要在学深学透中体悟信仰。坚持领导带学、个人自学、集体研学、组织评学、实践检学,教育引导干警从革命先烈的坚定信仰中汲取精神滋养,积蓄前进力量。要在可知可感中增强信念。通过开展现场教学、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增强现场感、体验感、仪式感,在“跨越时空的对话”中继承革命传统,升华理想信念。要在共情共鸣中凝聚信心。深入学习人民司法史中涌现的优秀集体、英模人物、先进榜样,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事业的信心。

  要聚焦“学史崇德”,在严格自律自省上树新形象。守道固本,立德铸魂。我们党的历史,是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道德风貌的“展览馆”和修炼党性、砥砺品格的“磨刀石”。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将对党忠诚融入精神血脉、嵌入灵魂深处,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司法事业。要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把人民群众当家人、把群众诉求当家事、把群众来信当家书,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崇尚严于律己的私德。恪守法官职业道德传承英模的优秀品格、事业情怀,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做到心有所守、身有所循、行有所止。

  要聚焦“学史力行”,在切实履职尽职上见真成效。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们党的历史,是共产党人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奋斗史和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实干史。要担当作为助发展。紧扣新发展理念、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全力优化营商环境、钝化社会矛盾、深化绿色司法,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智慧和力量。要提质增效抓主业。大力推进一站式建设,努力提供更加经济、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深化分调裁审改革,实现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加快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促进依法履责与准确追责相结合。要加钢淬火砺精兵。坚持响应需求、适应实战、全面发展,通过专业思维的培养、专业方法的掌握、专业技术的运用,不断提升庭审驾驭能力、法律适用能力、文书撰写能力和纠纷化解能力。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