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福建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尹力参加调研
2021-10-28 21:33:55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孙航
 

  10月25日至28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福建调研。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有力司法服务。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力参加调研。

  图为周强、尹力在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

  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周强在宣传馆认真听取讲解,不时驻足研读。周强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人民法院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进一步建好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馆,深化学习教育,加强宣传解读,引导广大干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下沉司法力量,法官定期轮流赴辖区各社区驻点开展巡回审判。周强走进位于三坊七巷社区的法官工作室,与值班法官深入交谈,对法院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予以肯定,要求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实现矛盾纠纷高效化解、就地化解,更好服务基层治理、方便人民群众。台江区人民法院设立福州古厝与文化遗产保护巡回法庭,跨区域管辖福州市辖区内涉文物古建筑民事和行政案件。周强调研后指出,要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切实加强文化遗产司法保护,以法治力量守护好历史文脉。

  宁德两级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诉非联动中心,加强与妇联、工商联、侨联等部门对接,对类型化案件开展有针对性的诉源治理,取得良好效果。周强在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考察运行情况后强调,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进一步健全完善诉调对接机制,促进矛盾纠纷及时、高效、实质性化解。

  泉州市民营经济活跃,泉州法院着眼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诉讼服务,努力营造“安商、护商、暖商”的良好氛围。在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向周强介绍了法院建设跨域诉讼平台、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等依法惠企举措,周强指出举措很有意义,要求认真总结完善,切实为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以一流工作业绩服务高质量发展。晋江市人民法院磁灶人民法庭引入商会力量参与调解,设立法商诉调工作室,为涉诉企业“量身定制”矛盾纠纷解决方案。商会调解员向周强介绍了“法院+商会”诉调对接运转模式和成效,周强听了很高兴,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用好商会调解等平台,积极推进涉企纠纷在线调解、多元化解,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纠纷解决服务。

  厦门法院立足职能,积极参与和推动金融司法协同中心、知识产权司法协同中心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周强来到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厦门知识产权法庭以及两个司法协同中心,详细了解工作情况,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对接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的司法需求,不断提升金融审判、知识产权审判等专业化审判能力和水平,维护金融市场秩序,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滨海人民法庭打造专业化审判团队,高效审理劳动争议案件,受到劳动者和用工单位欢迎。周强要求深入研究新业态劳动纠纷和新型用工关系,大力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权益。

  在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周强听取了福建高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汇报,观看了福建法院廉政风险防控“清风”系统演示。周强表示,福建高院以信息化手段加强审判管理、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让风险看得见、问题抓得准、用权管得住,取得明显成效。要运用好信息化建设成果,扎实推进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及时发现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坚决整治顽瘴痼疾。要进一步发挥“清风”系统推动建章立制作用,把握问题导向,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不断提高审判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促进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

  在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周强召开座谈会,听取福建高院院长吴偕林工作汇报,就队伍教育整顿和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向全国人大代表陈紫萱、舒婷、潘越和全国政协委员柯希平征求意见建议。周强指出,福建法院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坚持服务大局、改革创新,狠抓审判执行工作,深化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些工作走在全国法院前列,最高人民法院予以充分肯定。

  周强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扎实推进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要毫不放松抓好审判执行工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智慧法院建设,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要持续巩固全国法院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扎实深入开展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坚决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敢于自我革命、动真碰硬,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和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推动教育整顿不断走深走实,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调研期间,周强参观了宁德市“摆脱贫困”主题展览和晋江经验馆,表示深受教育和鼓舞,强调要传承发扬“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和晋江经验,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奋力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在厦门大学,周强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人才培养等,与厦门大学校长张荣和法学院教师代表等交流研讨,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与法学院校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共同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在厦门,周强还考察了中央法务区建设情况。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东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吴偕林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