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为40余名受骗群众集中发放退赔款13万余元
2021-10-29 08:47:11 | 来源:重庆大足法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杨天萧
 

  近日,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法院开展李某等人犯诈骗罪一案退赔款集中发放会,向涉案40余名受骗群众发放退赔款共计13万余元。

  据悉,本案中受骗群众人数较多,分布在重庆各个区县,且多为老人,迫切希望拿回退赔款保障生活。为尽快完成退赔,大足法院执行局高度重视,安排经验丰富的法官带领执行团队,迅速开展退赔资金查询、划拨工作。多方查找、联系受骗群众,确定具体退赔数额,制作退赔方案。最终确定以“现场确认+线上划款”的方式发放退赔款。

  在集中发放现场,受骗群众有序地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复印身份信息资料并上交、在法院打印好的收条上签名,法院即在3-4个工作日内将款项通过银行转账至受骗群众账户。通过统一组织免费复印,减少了受骗群众的等待时间,提高了发放效率;避免了现金发放耗时、易出错等问题;也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若受骗群众在3-4个工作日内没有收到退赔款,可直接向法院反映情况,由法院查找问题,减轻了当事人的负担。本次集中退赔发放会,仅耗时一个小时便完成全部受骗群众的退赔工作。

  自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大足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累计兑现执行款近千万元,不断创新执行方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真正做到司法便民、利民。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