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当事人合法权益又快又好兑现
——浙江常山县法院推进案件自动履行工作纪实
2021-10-29 16:08:5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余建华 周凌云 吴清树 聂菁
 

  近年来,浙江省常山县人民法院深度融入县域治理体系,源头互联共治纠纷,加速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建设,最大程度形成立审执破兼顾,各部门、各环节全流程闭环管理的工作态势,高位提升案件自动履行率。

  “我们的目标是让更多案件自动履行,让进入强制执行的案件大幅减少,更快更好兑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常山法院院长舒燕华介绍,该院今年以来一审案件自动履行率达66.23%,同比上升9.23个百分点,排名全市法院首位、全省基层法院前列。

  前端互融共治,源头降减案件体量

  “多亏了法院和矛调中心配合,这批37起劳资纠纷得以在诉前妥善化解。”2021年7月,常山某伞业公司因经营不善,引发劳资纠纷,常山县矛调中心将纠纷引导至诉前调解组织集中进行调解。化解过程中,派驻县矛调中心的常山法院法官全程跟踪指导,促成双方对事实认定和给付数额达成一致意见,在一周内全部成功调解并予以司法确认。

  据了解,常山法院与县委政法委、县矛调中心联合出台诉源治理工作规范指引,从制度层面明晰纠纷分流、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各环节职责分工和规范要求,对各流程路径进行了优化重塑,实现诉源治理的闭环管理。

  “我们按照分层分级原则,与县、乡、村、网格四级纠纷多元调解平台互融共建。”舒燕华介绍道,人民法庭通过入驻乡镇矛调分中心、协助建立村级解纷工作站、推进“共享法庭”建设等形式,主动融入辖区纠纷化解体系,网格法官与村社层面调解组织结对互助,常态化开展法律常识、调解技巧等业务指导,先后配合党政机关建立6个微缩版解纷工作站,指导育强基层调解组织9个。

  在此基础上,常山法院探索类案分治机制,协同建立银企、交通事故、物业纠纷等专业性调解组织,今年以来,累计诉前化解银企纠纷540起、道交事故纠纷89起。

  全程靶向制约,构建自主履行路径

  “法官,请提供个账号,我把货款和诉讼费全部交掉!”近日,被告鲁某一改先前态度,主动联系常山法院法官。

  先前,鲁某拖欠7500元货款未付,被起诉至常山法院,还拒不到庭参加诉讼。法院依法缺席判决后,在判决书中附加了督促履行条款,告知了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后果。收到判决5日后,鲁某在上诉期内主动履行了义务。

  常山法院副院长徐松表示,督促自动履行是一项系统工程,该院通过“诚信引导+执前监督+执行威慑”,力争实现全程靶向制约,构建自主履行的路径——

  向当事双方送达《自动履行告知书》,要求签署《自动履行承诺书》;对不能当庭履行的案件,引导当事人约定违约惩戒性条款,通过负向加压倒逼当事人主动履行。今年以来,共有21人被执行惩罚性条款。

  对自动履行的当事人,依申请出具自动履行证明书,并定期将守信履约企业名单推送至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加强正向激励,帮助8家企业修复信用。

  对分期履行的案件,建立跟踪督促台账,于履行期届满前半个月,对后续履行情况进行逐案跟踪回访督促。同时,加强数字赋能,通过“执行款收款码”扫码缴费,方便当事人自动履行。

  强化诚信引导,营造守法守信氛围

  “失信后果严重,欠的钱早点想办法还掉。”7月5日,接受常山法院集中约谈的王某幡然悔悟,不仅自己筹款履行了义务,还“现身说法”电话提醒了在外有负债的表弟。

  为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常山法院每月常态化开展集中约谈,约谈后即组织双方当事人协商,并根据约谈、协商情况分别采取有针对性的执行措施。

  “每次集中约谈我们都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金融机构、律师事务所代表现场观摩,一方面促进了已经进入执行程序案件的及时履行,另一方面也是想借助他们的力量,向社会公众宣传诚信守法的重要性,促使一些可能进入执行程序的潜在案件,转化为自动履行。”常山法院执行局长郑志东说道。

  目前,该院共约谈当事人150余人次,促成210余件案件履行完毕或执行和解,到位金额800余万元。

  为进一步强化威慑,常山法院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并细化与公安、检察机关的打击拒执犯罪协作机制。

  此外,常山法院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自媒体平台,创设“云上课堂”,定期拍摄发布诚信主题的宣讲视频,释明守信义务和失信后果,积极倡导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今年以来,共以案宣讲50余次,推送视频27个,总点击量逾20万。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