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法院工作最强音
2021-10-31 09:05: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荣延平
 

  唱响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最强音,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特别要在“四个高质量”上下真功夫、硬功夫、实功夫,使得法安天下、德润人心。

  一要抓“教”,政治建设要高标准。人民法院要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树立新时代正确司法理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真吸收、能掌握、会运用,自觉筑牢法治之魂。同时,结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法院队伍要割“疣”去“瘤”,维护肌体健康,要正确行使公权力,坚持当“老百姓的官”,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组织干警赴红色、廉政教育、道德实践基地参观学习,重温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二要抓“恒”,为民措施要高质量。法院队伍是人民司法事业发展的基石,面对新时代、人民的期待,人民法院要不负光荣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恒心,正确把握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关系,着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执法办案中,兼顾天理国法人情,在涉及弱势群体、人伦道德、基本价值等案件中充分发挥司法惩恶扬善功能,真正让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群众打官司求的是公平,要的是效率。要突出担当之“实”,始终冲锋在前、建功立业,坚决克服“机关病”“衙门作风”。要提升服务之“质”,坚持执法为民、司法为民,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质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把准民意之“秤”,以保障人民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真正把执法办案温度暖到人民群众心坎上。

  三要抓“严”,队伍建设要高要求。从严治院非一时之功,必须常抓不懈、贵在平时。要坚持更严标准、更高要求,锲而不舍建设过硬法院队伍,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确保法院队伍思想、理念、能力、作风跟上新时代要求。首先,着眼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道德防线,组织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引导党员干警自觉遵从党章、敬畏法律、坚守纪律底线。其次,要严格遵守审判工作纪律,维护司法审判的严肃性,严格执行干预过问案件“三个规定”,坚持任职回避规定,严格管理赃款赃物、执行案款等,确保审判执行工作规范有序。再次,要筑牢监督防火墙,自觉把接受监督作为一种常态,要敢于亮剑、坚决清除法院系统害群之马。

  四要抓“效”,审执质效要高提升。要聚焦主业,以目标管理为手段,以提升质效为核心,健全质效考核体系。在明确岗位职责的基础上,将岗位目标责任制所涉及的全部工作都量化纳入考核评分体系,根据不同的岗位,设立岗位基础分和工作量化标准。建立执法档案,对全年结案率、申诉率、投诉率、上诉率、抗诉率、发回重审率、重审改判率要体检对标,按照案件出现问题的情况深入分析,奖优罚劣。定期制发目标管理考核通报,把考评结果作为对法官立功受奖、评先选优、提职晋级、岗位目标奖惩的主要依据。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