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最高法发文加强和创新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刘东一审被判死刑
2021-11-01 09:08:5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公安部:断流行动打掉非法出境团伙9419个

  ·最高检:坚持依法严惩精准打击诈骗犯罪

  ·两部门:实行超高层建筑决策责任终身制

  ·国务院办公厅对部分地区违规兴建楼堂馆所问题进行公开通报

  ·最高法发文加强和创新环境资源审判工作

  ·大连“5·22”轿车撞人逃逸案肇事者刘东一审被判死刑

  ·最高法:加强对平台企业垄断的司法规制

  ·山西省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二审宣判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10月25日-10月31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北京市公安局通报3起涉疫情违法犯罪典型案例

  在24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公安局通报了3起涉疫情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均涉及昌平区宏福苑小区。

  ■市场监管总局曝光一批医美领域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

  今年前九个月,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查办涉及医美领域的不正当竞争案件71件、罚没金额355万元。市场监管总局25日曝光近期查办的医美领域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提醒广大消费者,切不可盲目跟风,冲动消费。

  ■公安部:断流行动打掉非法出境团伙9419个

  公安部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5月21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断流”专案行动,通过斩链条、断通道,挖“金主”、打“蛇头”,向招募人员赴境外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3人以上结伙”非法出境团伙9419个,破获刑事案件416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860名,其中,组织招募者931名、运送接应者等黑灰产人员913名、非法出境人员32016名,串并破获电诈案件1021起,挖出境外电诈窝点100个、“金主”82名。

  ■最高检:坚持依法严惩精准打击诈骗犯罪

  最高人民检察院26日发布7起检察机关依法追诉诈骗犯罪典型案例,包括杨某某、黎某等3人诈骗医保基金案,昝某、凡某雨、林某永等人诈骗失业保险金案,李某、黄某某等10人编造“皇家资产”诈骗案,周某等人虚假诉讼诈骗案,杨某等43人虚构收藏品拍卖诈骗案,洪某源、张某发、彭某明等61人利用期货交易平台诈骗案,腾某珠、童某散等7人“骗婚”诈骗案。

  ■不用真实身份信息注册账号或将无法使用互联网平台服务

  26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信息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互联网用户账号服务平台应当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要求互联网用户账号使用者在注册账号时提供真实身份信息。互联网用户账号使用者不提供真实身份信息,或者冒用组织机构、他人真实身份信息进行虚假注册的,互联网用户账号服务平台不得为其提供服务。

  ■两部门:实行超高层建筑决策责任终身制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急管理部近日发布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控制新建超高层建筑。实行超高层建筑决策责任终身制。

  ■公安部:争取2021年底前全面推行电子驾驶证

  记者27日从公安部获悉,截至目前,驾驶证电子化已覆盖全国138个城市,3200多万名驾驶人申领了电子驾驶证。下一步,公安部将加快推进驾驶证电子化全国推广应用,争取2021年底前全面推行。

  ■国务院办公厅对部分地区违规兴建楼堂馆所问题进行公开通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部分债务沉重地区违规兴建楼堂馆所问题的通报》,对青海、宁夏、贵州、云南等地区违规兴建楼堂馆所问题进行公开通报。

  ■最高法发文加强和创新环境资源审判工作

  记者28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法近日发文对新时代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各领域、各环节提出全方位的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

  ■大连“5·22”轿车撞人逃逸案肇事者刘东一审被判死刑

  10月29日,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刘东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一案,对被告人刘东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我国首个解决涉外知识产权争议的商事调解规则发布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调解中心知识产权争议调解规则》29日发布,这也是我国首个面向解决涉外知识产权争议的商事调解规则,将于11月1日实施。

  ■最高法:加强对平台企业垄断的司法规制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29日公布的一份意见,人民法院将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法治环境,依法妥善审理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案件。

  ■山西省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二审宣判

  10月29日,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中共吕梁市委原常委、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张中生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上诉一案,对张中生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对张中生受贿所得赃款赃物及来源不明财产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不足部分继续追缴。

  ■六部门联合发文部署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

  教育部等六部门29日发布通知,部署各地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管理工作。根据通知,网络游戏企业要加大内容审核力度,确保内容优质健康干净。

  ■中央宣传部、国家广电总局约谈4省市广播电视台

  10月29日,中央宣传部、国家广电总局就卫视节目存在的过度娱乐化问题,对上海、江苏、浙江、湖南广播电视台进行约谈,4省市党委宣传部参加。

  ■国家安全部公布三起危害重要数据安全案例

  近年来,国家安全机关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统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陆续破获了一批非传统领域案件,消除了许多现实和潜在的危害。31日,在反间谍法颁布实施7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国家安全机关公布三起危害重要数据安全的案件,旨在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非传统安全的重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铁路儿童票实行车票实名制的拟以年龄划分

  近日,国家铁路局对原铁道部《铁路旅客运输规程》(铁运〔1997〕101号)进行修订,形成《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修订征求意见稿)》,拟以交通运输部规章形式发布,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1年11月27日。

  资料收集:沈双武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