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泾县:连夜拘传拒执人 有效化解执行案件
2021-11-01 09:53:55 | 来源:安徽高院微信公众号
 

  近日,安徽省泾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开展突击执行,前往上海市长宁区,连夜拘传一名被执行人并扣押涉案车辆,有效化解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欠债不还,涉案车辆现身上海

  李某与刘某、张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法院判决刘某、张某给付李某借款326000元及相应利息,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一直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李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仍拒不履行,诉讼期间,法院对被执行人张某名下一辆奔驰轿车采取了保全查封措施,但未能将车辆实际扣押,加上被执行人下落不明,该案迟迟未能执结。

  近日,案件承办法官接到了来自申请人的电话。“法官你好,我们在上海市长宁区某小区附近发现了被执行人的车辆,您能不能马上过来?”

  百里突袭,执行干警跨省扣车

  接到线索后,承办人立刻将情况进行汇报请示,院局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决定由快执团队的法官带队,出动五名执行干警、两名法警和两辆警车赶赴上海扣押车辆。

  从白天奔向黑夜,经过四个小时的奔波,跨越三百多公里的路程,执行干警们在当日晚18时30分左右到达了申请人提供的车辆停放地点,成功控制了涉案车辆,并当场张贴封条。

  随后,执行干警通知被执行人刘某来到了执行现场,在警车内,执行法官一边向刘某释明拒不执行的严重后果,一边组织当事人双方进行协商调解,但被执行人仍企图逃避执行,迟迟无法与申请人达成一致意见。

  见此情形,执行法官当即决定对刘某进行强制拘传,并联系拖车将涉案车辆一并扣押至泾县法院。干警们不顾疲惫,马不停蹄地踏上归途,又是三百多公里的星夜疾驰,当涉案车辆拖运至法院时,时间已到了次日凌晨三点。

  昼夜奋战,强势执行终促还款

  返程途中,执行干警不放弃对刘某进行思想劝导,并向其严正警告:“如若你继续逃避执行,我们将对你采取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

  感受到干警们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刘某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开始联系亲友凑集案款,并表示愿意将涉案车辆交由法院处理。

  在商讨部署好后续工作后,干警们有的回到办公室整理案件材料,有的耐心等待被执行人筹集案款,不久后,刘某在法院见证下将凑到的四万五千元案款交给了申请人,并对剩余欠款作出了还款计划。

  至此,在干警们不眠不休二十多小时连续奋战下,这次跨省执行终于圆满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田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