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民心 纾民困 解民忧 顺民意
——海南法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2021-11-01 14:11: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崔善红
 

  为群众办实事,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试金石,也是海南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海南法院坚持立足审判职能,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司法需求,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公平正义获得感。

  问需于民、高位推动,下好为民先手棋

  “建议法院能否简化诉讼费退费流程,实现网上退费。”日前,在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的部分申诉信访群众代表座谈会上,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当事人李海生谈道。

  诉讼费退费不及时、不便捷的问题,一直饱受当事人诟病。为解决这一顽瘴痼疾,海南高院主动协调海南省财政厅等部门,创新诉讼费缴费和退费方式,优化诉讼费退费流程,有效提升退费效率。

  主动倾听民声,问需于民,从群众最期待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是海南法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第一步。

  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调研走访等形式,海南各级法院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代表对海南法院办案质效、审判作风和司法廉洁等方面意见建议152条。“这些来自不同群体的意见建议对改进法院工作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海南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3月,海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凤超到海南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调研,认真听取海南省国资委、海建集团对海南法院司法服务的意见建议。

  坚持高位推动,一把手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基层,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是海南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亮点。

  海南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陈文平带队深入基层法院调研提高执行到位率问题;海南高院副院长张玉萍联合省工商联走访各商会和行业协会,查找法院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存在的难题;针对查找出的问题,海南高院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由院领导担任组长,建立动态工作台账,亲自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聚焦主业、突出实效,细化服务新举措

  “真是太方便了,在家里就可以向法院提交起诉材料。”日前,家住海口市琼山区龙塘镇昌森村的残疾人梁某,在法院工作人员的电话指导下,通过海南法院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平台,向琼山区人民法院成功提交了起诉书。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海南高院聚焦审判主业,细化为民举措,在27个部门报送的55项为民办实事事项中,梳理确定3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清单,其中确定了5项省级“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深化法律助残服务,推进法律助残公益行动”是海南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省级事项清单的第一项内容。

  立足审判职能,坚持司法为民,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海南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永恒主题。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开展了针对未成年人的“四访”“五帮”活动,走访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帮助其增强法治观念,养成良好习惯。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在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期间,到现场设置诉讼服务点,现场解决消费法律纠纷;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法官到龙泉镇国扬村调研,着力清除王绍章等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为国扬村“两委”换届顺利进行提供司法保障……

  专项攻坚、协调配合,打出执行组合拳

  执行是胜诉当事人实现自身合法权益的保障,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提高执行到位率是海南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项生动实践,对高质量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3月,海南高院下发《关于开展提高执行到位率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在全省开展为期8个月的提高执行到位率专项攻坚行动,取得显著成效。以海口中院为例,今年组织开展了2次集中执行行动,有财产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达89.05%,终本合格率与信访办结率均为100%。

  执行工作不是法院一家的事情,需要各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我们在执行工作中,查扣被执行人的车辆后只是在系统上显示车辆处于查扣状态,因为我们没有技术手段,追踪不到被查扣车辆的实际位置,致使车辆迟迟无法实际被扣押,导致执行不能。”海口中院执行局副局长苏铭表示。

  为破解执行工作中的信息壁垒、沟通不畅等问题,9月16日,海南高院与省公安厅、省大数据管理局、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执行信息网络查控系统不完善、与公安机关查人找物联动不足存在信息壁垒等执行堵点难题。

  9月26日,《关于印发〈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海南省公安厅关于依法加强和规范协助执行问题的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关于建立住房公积金执行联动机制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等文件正式会签下发施行,在协助查找、控制人员,协助查询、查封、扣押车辆及建立协助执行工作机制等方面进一步规范了相关工作程序。通过建立联动机制,及时兑现对胜诉当事人的承诺,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