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成就感源自群众的满意
——记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靳晓
2021-11-01 15:15: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果 李丹
 

靳晓在高桥大市场一站式工作站内现场调解纠纷。


靳晓开庭审理案件。


  她是一名速裁法官,带领速裁团队平均每个工作日审结2至3个案件,平均每年办结940余件民事速裁案件,最多的一年办结了1500余件民事速裁案件。

  她办结的案件服判息诉率高,改判率低、多年保持零错案、零信访、零投诉;她敬业奉献,情理法交融的办案风格、亲和友善的耐心细致,让当事人感受到了春风细雨般的温暖,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并先后获得“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优秀法官”等荣誉称号。

  今年是她到法院工作的第17个年头,也是她在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工作的第16个年头,她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做好一名人民法官。她就是雨花区法院立案庭副庭长靳晓。

  心怀法官梦 她一路向南

  吕梁山脉,纵贯南北800余里,千沟万壑、峰峦叠嶂。

  1977年,靳晓出生在这片浸染着革命先辈鲜血和孕育了“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吕梁精神的红色土地上。

  年少时,靳晓就萌生了法官梦。这些年来,她以梦为马,凭着一股子韧劲,一路披荆斩棘,走出吕梁大山。

  “对法官最初的印象来源于小时候看过的电视剧和书籍,觉得法官头顶国徽、穿着法袍、伸张正义的样子特别威严。从那时起,我就立志要成为一名人民法官。”靳晓笑着说。

  为梦想,就能克服一切艰难险阻。靳晓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让少时的法官梦照进现实。高考那年,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法学专业,从此与法律结下不解之缘。大学毕业后,她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诉讼法专业继续读研究生。本科四年、研究生三年,她努力学习法律知识并且顺利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不断修炼内功,筑牢功底。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靳晓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毕业后,如愿考入浙江省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2005年11月选调进入雨花区法院。

  那年,刚进入雨花区法院做法官助理的靳晓,面对完全陌生的人和环境,一切都是那么神秘而新鲜。实践中遇到的案子是各种各样的,每一天都可能有预想不到的情况发生。

  “当时到了现场之后整个人都是懵的。”刚进入雨花区法院不久,一起产品责任纠纷的案件让她终生难忘。那年,靳晓跟着一位老法官去办理一起产品责任纠纷案件的调查取证工作。出发前,老法官并没有事先告知具体情况。一路过去,坐在车上的靳晓只觉得去的地方越来越远、越来越偏僻。下了车才知道是殡仪馆,原来是殡仪馆买来的焚烧炉出现了产品质量问题。更让她始料未及的是,焚烧炉旁边的空地上就摆放着遗体,这让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靳晓吓得浑身直打哆嗦。

  “作为一名法官,经办的每一起案件都事关当事人切身利益,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容不得半点马虎和退缩。”靳晓说。最终在老法官的带领下,他们顺利完成了调查取证工作。

  经过不懈努力,靳晓一步步从助理审判员到审判员,再到员额制改革后成为一名出色的员额法官。

  “从小生活在北方,一直吃面食,也喜欢吃大米,所以我一路向南。”靳晓笑着说,在南方20年,她已经慢慢习惯了南方人的思维方式,案件审理过程中也学会了“察言观色”,用法律人的思维辨识真伪。

  披荆斩棘 她一路向“难”

  人案矛盾一直是很多基层法院面临的困境,尤其是地处省会长沙中心城区之一的雨花区法院。近年来,雨花区法院年均受理近2.5万件案件。

  法官人数短缺,民商事案件审理工作的压力与日俱增。为缓解办案压力,2017年7月,雨花区法院设立速裁团队,对民商事案件进行繁简分流,专门审理民商事速裁案件,而靳晓就成了院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速裁案件要求快速处理纠纷,快速化解矛盾。要在短时间内快速把握焦点,做通双方的工作,这对法官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2018年9月,家住长沙市望城区的左某等50多名业主一纸诉状,将长沙市某地产公司告上了法庭。案件的起因是左某等业主将其名下的房产租给了被告作为酒店经营使用,并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租期为15年,约定支付方式为按月支付。但左某等业主将房屋交给被告之后,被告却未依照合同约定按期支付租金,多次催收无果后,左某等业主向雨花区法院提起了诉讼。

  这批案件看似证据清晰,法律关系明确,但是简单下判,很可能造成酒店经营不下去,业主的利益也无法得到充分保障,最终会两败俱伤。靳晓从当事人实际情况出发,急人所急,想人所需,最大限度促进双方双赢,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开始,双方当事人各执一词且态度都很强硬,这给靳晓的调解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她在与当事人的接触中不断寻求纠纷的“最优解”。经过多次约谈以及上门做工作,最后左某等业主同意将违约金标准降低,并给予被告一定的期限缓交。在做好原告工作的同时,靳晓积极与被告联系,但被告的态度十分冷淡,对待这起案件也不重视。靳晓没有因此退缩,她先向被告表明,其提出的“不是本案适格被告而不应承担责任的意见”,并没有事实与法律依据;其次,这批案件涉及业主人数众多,倘若任由事件一直发展下去,对被告的声誉也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酒店可能无法经营。面对靳晓真挚、耐心的释法析理,被告最终接受了建议。这批矛盾尖锐的案件圆满调解结案。

  2017年从事速裁案件审判工作以来,靳晓平均每年办结940余件民事速裁案件,最多的一年,她办结了1500余件民事速裁案件,平均审理周期27.1天,是全院名副其实的办案超人。2018年她带领的速裁团队人均结案1100件,“消化”了全院近两成的案件。2020年,雨花区法院7个速裁团队“消化”了全院民商事案件总数的50%,让当事人坐上“诉讼高铁”,跑出了司法为民“加速度”。

  “案件办理之所以快,主要是团队齐心协力的结果。”说起速裁案件,靳晓如数家珍。速裁团队采取“1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模式。法官助理负责速裁案件的甄别筛选,召开庭前会议等;书记员负责庭审记录、文书送达等;员额法官负责开庭审理、庭审及庭后调解等。整个团队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有效保障了速裁案件的快速办理。

  立案阶段是第一道关口,立案庭的工作人员和法官助理快速筛选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如果当事人有调解意向,立刻召开庭前会议、调解等。团队每周一订计划,每周五总结,“保证每个工作日快速审结3到5个案子。”

  “效率取决于速裁运行机制的效果。”靳晓介绍道,速裁团队是一个分工明确的整体,立案、送达、开庭、判决环环相扣,“我们必须快速把简单的案子化解掉,后方的法官才有精力审理好复杂疑难的案子。”

  工作站进驻大市场 她把方便带给百姓

  长沙市雨花区的高桥大市场是全国第三大综合性市场,有商户6000多户,经营从业人员达15万余人,年交易额超1000亿元,商户、买家众多,买卖合同、房屋租赁、物业管理、劳动争议等各类纠纷发生频繁。

  2020年7月31日,疫情尚未退去,雨花区法院驻高桥大市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工作站正式成立,由靳晓带队进驻,靠前推进诉源治理。在工作站,靳晓的另一重身份是“诉前调解员”和“法律咨询员”,处理了大量未进入法院诉讼程序的矛盾纠纷,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2021年3月9日,市民柳某驱车前往雨花区某大型商场购物,在地下车库泊车后步行至电梯口,因地面湿滑,导致其摔伤骨折。面对索赔要求,商场方表示只是承租1楼至3楼的物业,柳某摔倒的地下车库是楼宇物业方的产业,应该找楼宇物业管理方索赔。对此,楼宇物业管理方却表示,柳某是去商场购物,商场方应该承担赔偿责任。

  柳某向雨花区法院一站式工作站求助。工作站立即组织了调解会,靳晓考虑到柳某的实际困难和治疗的紧迫性,提出应该把治疗放第一位,并给双方解释了以往的类似判决。商场方主动先拿出2.4万元作为治疗费用,而物业方也认识到自己的过失,愿意与商场方协商比例承担赔偿责任。“工作站就设在老百姓的家门口,一旦发生纠纷,老百姓就可以第一时间找到工作站进行调解,当事人可以在家门口享受更专业、更便捷、零费用、易履行的司法服务,减轻群众负担。”靳晓自豪地说。

  她介绍,工作站设有立案区、调解区、办公区、简易法庭,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简易纠纷由工作站处理,对未能调解成功的,可以直接导入诉讼程序,速裁快审。繁杂问题精准对接商事纠纷调解中心、交通事故纠纷调解中心等专业调解单元,有效汇集各方调解力量,对症下药解决纠纷。目前,一站式工作站以法院为支撑、市场为依托、各方调解力量参与为基础,建立“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即“商户遇纠纷,联系工作站;就近调处,快速执行。”

  谈起工作站,高桥大市场副总经理胡志祥颇有感触:“以前商户要跑政府部门、跑市场、跑法院,来回跑。工作站让大家在一个地方就能解决问题,把矛盾纠纷就地消除在市场里,节省了商户的成本。”

  “工作站设立以来,高桥街道辖区的社区一有纠纷就想到我们工作站,对我们很信任。”案件源源不断地来,忙碌是靳晓每天工作的常态。她经常忙得脚不沾地,甚至连喝水都顾不上,但她没有一丝退缩。“小纠纷若不及时化解,很可能会拖成大矛盾。”靳晓表示,对待每一起纠纷,都会以务实的态度解决。在她看来,案件没有大小之分,都会平等对待,尽心尽力为当事人化解矛盾纠纷。

  厘清众生恩怨 她把公正视为信仰

  “安息吧兄弟,法官为你主持了公道。”达成调解协议那一刻,农民工刘某的弟弟泣不成声。

  今年4月,农民工刘某在某建筑工地意外身亡,经警方现场勘验后排除他杀,刘某家属情绪极不稳定,与工友一起向建筑施工方讨说法,一时间群情激奋。双方在无法协商解决善后事宜的情况下,到雨花区法院申请诉前调解,靳晓承办了这起纠纷。

  在首次调解过程中,双方剑拔弩张,刘某家属提出了290万元的赔偿诉求。但施工方认为刘某身故的时间不明、身故的地点不在工作区域,不属于工伤事故赔偿范畴。而且,对于刘某家属提出的近300万赔偿款,施工方表示难以接受。靳晓进行了充分的调查,她从工友口中得知刘某幼年丧父,家庭经济十分困难,直到去年才刚刚娶上媳妇,家里上还有年迈的母亲等待赡养。

  了解了双方分歧的关键点,靳晓从情理法的角度做双方的工作,首先就双方对工伤损害责任事故认定存在争议的问题,她充分释法析理,双方都同意参照工伤标准商讨赔偿金额。她对刘某的意外身故深表同情的同时,也告诉家属,赔偿金额要在合情合理合法范围内。对建筑施工方,她建议从人道主义角度,充分考虑刘某家庭的实际困难,适当增加赔偿数额。历时3天,经过靳晓和街道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多次组织调解和沟通,双方消减了对立情绪,平静下来,终于在调解室达成了一致协议。

  “能够帮助当事人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法官这个职业给我带来的尊荣感是其他任何职业也比不了的。”即使工作带来很多辛苦和压力,她也从没有动过离开的念头。靳晓坦陈,“作为一名法律人,对法律的信仰是我不改的初衷。”

  法官服务的对象是身处纠纷的人,面对利益纠纷凸显的人性、芸芸众生的恩怨,法官要始终心向光明,坚守社会公平正义。靳晓说:“法官是一份神圣的职业,身着法袍代表的是责任和担当,是对法律的信仰和正义的坚持。”

  “当事人一辈子可能只打一回官司,法官要更有耐心地化解矛盾,尽可能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度。”靳晓说。

  “作为一名人民法官,要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顶得住压力、耐得住寂寞,做法官应该要做的事。”靳晓常告诫团队的年轻法官。十几年如一日,在权与法、情与法、钱与法的抗衡中,她经受住了权力、金钱、人情的考验,在思想上筑牢了一道攻不破的防线。

  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关系和各有所求的当事人,靳晓不为利益所动,不为人情所累,始终恪守法官职业道德,严格遵守各项廉政规定,不办关系案、金钱案、人情案。

  靳晓的先进事迹被拍摄制作成长沙市政法队伍英模专题片《忠诚·榜样》,在长沙政法系统掀起了一股观《忠诚·榜样》、学政法英模的热潮。

  “我庆幸,曾与靳晓同在立案接待岗,靳庭长高质量的沟通,成功的速裁调解,让来访者在第一站就能感受到法律的温度。”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陆曼曼在看完《忠诚·榜样》专题片后如是说道。

  生活中,靳晓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女儿上初中,小女儿才2岁,正是需要妈妈的时候。但因为工作繁忙,早出晚归,她与家人的相处时间被挤占了很多。

  “孩子们和爸爸更亲一些,我难免有一些失落感。”谈到家庭,靳晓更多的是愧疚。好在家里人对她的工作很支持,大女儿很理解妈妈,“我的妈妈总是早出晚归,希望她今后能够轻松一点,多陪陪我们,给我做好吃的面疙瘩汤。”

  靳晓说:“小孩的成长需要家长的陪伴,一旦错过就很难弥补。但是我选择了法官这份职业,就必须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公正为民在心中。在16年的工作中,靳晓所办结案件服判息诉率高、改判率低,无涉诉信访,而这背后,是她勤勤恳恳、埋头苦干、吃苦在前、勇于实践的默默付出。“当事人的满意,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也是我不断前行的动力。”靳晓动情地说。

  【手 记】

  吕梁山的“铁核桃”

  初见靳晓,她戴着眼镜,语调温柔,身材纤弱,脸上总是绽放着笑容。

  她办理的案件也许没有惊天动地的大案要案,只有说不尽道不完的家长里短。面对纷繁复杂的纠纷,靳晓始终秉承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理念,抽丝剥茧寻求完美的解决方案,快刀斩乱麻挖掘出案件的关键,实现办案速度与质量的有机统一,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在不少律师、当事人眼中,靳晓是公正的象征。她有一双“鹰”的眼睛,“狼”的耳朵,在纷繁的证据中洞察真相、辨清是非,倾听双方当事人争议的焦点,将情理法有机结合起来,做通当事人的工作,打开他们的心结,快速化解矛盾纠纷。

  在领导和同事眼中,靳晓是精益求精的“拼命三郎”。她平均每天要组织3起矛盾纠纷的调解,平均每年办结840余件民事案件,经常忙得脚不沾地。即使身怀二胎,她依然坚持在办案一线高效优质地处理案件。她甘于奉献、踏实沉稳、执着坚韧的精神深深感染着团队的每一位成员。

  靳晓说,作为一名从吕梁大山里走出来的人民法官,要永远要保持着家乡的那份朴素特质,传承新时代吕梁精神,做一名纯粹的人民法官,就像吕梁山的铁核桃,外壳朴素坚硬,内里清新,甘甜芬芳……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