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宜章法院:做人民满意的“试金石”
2021-11-02 15:21:3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邓国军
 

  近年来,湖南省宜章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推进一站式建设,深刻地认识到“立案信访无小事”,“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不管当事人有理没理,始终都代表着宜法人的理性平和,是群众对法院工作是否满意的一块“试金石”。近年来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考核稳居全省前列、全市第一,立案庭荣获了2016年全市人民满意的基层政法单位、2017年市政府“集体二等功”、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省“三调联动防范风险促发展”先进集体等荣誉。

  “服务便民”有成效。近年来,积极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诉调对接中心、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厅,已建成投入使用。实现法院多元解纷工作平台和诉讼服务中心,与各乡(镇)街及下辖的村(社区)的视频互联互通。引导当事人运用一站式诉讼服务系统,进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实现了纠纷基层化解与“一站式”启动诉讼无缝对接,成功探索诉源治理工作经验,在全国、省、市媒体推广。

  “绿色通道”解民忧。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建立起上门立案与带案下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突出亲民、便民、利民原则,推行了上门立案、错时立案等措施。开辟诉讼“绿色通道”,为涉及岩泉建材厂16名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实现当天立案、当天调解、当天执行,兑现工资款11万余元,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司法救助”暖民心。切实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让困难群众感受到法律外的温情。近年来,分别向市、县政法委和省、市法院申报司法救助,先后有80人获得上级部门的司法救助资金计280余万元;县财政落实司法救助资金60万元,解决特殊信访案件36件,共促成98人息诉息访,妥善化解社会矛盾。

  “创新服务”顺民意。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参与联合县司法局制定《关于全面建设宜章县域诉源治理工作站的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将民商事、行政案件万人起诉率等指标和加强诉源治理有关工作,纳入平安建设工作考评内容,形成了“县委总揽全局、县委政法委组织协调、社会各界多方联动、法院依法保障”的诉源治理工作大格局。联合乐昌法院建立跨省多元解纷座谈会议工作机制,加强与各部门的协调联动,在县司法局建立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诉源治理中心,县道交、劳动人事、医疗、婚姻家庭纠纷等13个调解委员会,及法院诉调对接中心派员入驻。在案件多发地的乡镇、村委会(社区)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13个,切实在“家门口”为民高效、便民、免费解纷。

  今后,立案庭将进一步落实与乡镇政府、村(居)委会、司法所的诉调对接工作,注重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加强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和源头化解工作,减少纠纷案件增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多元司法需求!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