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化法院执结一起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
2021-11-03 10:09:48
 

  中国法院网讯(范丹 杨文博)本是简单的朋友借款,却因借款一方突然去世演变为一起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近日,福建省宁化县人民法院成功执结这起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案件,申请人现场收到了清偿的10000元现金,并同意放弃利息,让一波三折的案件圆满收尾。

  夏某与曹某建系本村本组人。2019年2月4日(农历2018年12月30日),曹某建以日常家庭开支为由,向夏某借款10000元,曹某建同时出具借条一份,承诺2019年农历3月前还清,超期之后开始算息。借款到期后,夏某数次要求曹某建返还借款,曹某建均以资金困难为由未偿还。曹某建于2021年农历1月因交通事故去世。其妻丘某、其父母曹某明、蓝某及其女儿曹某铃作为曹某建的法定继承人,依法在其继承曹某建的遗产范围内承担偿还责任,遂夏某依法将其四人起诉至法院。法院依法判令被告在继承曹某建的遗产范围内连带清偿夏某借款本金10000元及自2019年5月4日起至实际还款之日止的利息。判决生效后,四被告未在限定期限内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夏某申请执行。

  这起案子看似简单明了,但涉及多个方面遗产且部分遗产已被消灭,不能用常规的方式来执行。为了尽快维护申请人的权利,执行法官除了采取必要的强制措施外,还深入实地调查被继承人曹某建遗产情况,意外发现被继承人曹某建公积金账户里的十余万元被妻子丘某提取,完全足以支付本案标的。通过与被执行人丘某协商,其同意划拨公积金账户里的10000元用以抵偿债务,同时,申请人夏某自愿放弃利息。近日,执行法官出具相关法律文书将丘某提取的公积金账户内的10000元成功划拨至夏某的账户,该案得以顺利执结。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