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印发通知要求学习宣传杨军同志先进事迹
弘扬英模精神
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1-03 19:38:00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刘婧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学习宣传杨军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号召全国各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迅速开展学习宣传杨军同志先进事迹活动,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凝聚强大奋进力量,筑牢政治忠诚,坚守为民情怀,公正廉洁司法,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奋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军同志生前系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一级法官。他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司法事业,参加法院工作30年来,始终坚守初心,忠诚履职、忘我工作,长期奋战在刑事审判最前线,审判业绩名列前茅。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于2020年7月29日不幸去世,年仅52岁。

  杨军同志去世后,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同志作出重要批示,高度评价了杨军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并对学习宣传杨军同志提出明确要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追授杨军同志“全国模范法官”称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追授杨军同志“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称号。湖北省委追授杨军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湖北省委政法委印发决定,在全省政法系统开展向杨军同志学习活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等中央新闻媒体对杨军同志的先进事迹予以宣传报道,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通知指出,杨军同志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模范法官,是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涌现出的杰出代表,他的先进事迹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感人教材。为大力弘扬政法英模精神,激励广大干警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过硬队伍建设,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在全国法院系统广泛开展向杨军同志学习活动。

  通知要求,学习杨军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要学习杨军同志心系群众、司法为民的公仆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实施民法典,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司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知要求,学习杨军同志坚守公正、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以对司法事业极端负责的态度,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学习杨军同志攻坚克难、除恶务尽的昂扬斗志,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好常态化扫黑除恶各项工作,为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贡献力量。要学习杨军同志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审判权,自觉抵制外界干扰诱惑,勇于同不法行为作斗争,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