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平江:一次网拍获两面锦旗 善意执行受群众好评
2021-11-04 08:58:28
 

  中国法院网讯(李怀宇)“我专程从岳阳赶到平江来送锦旗给你们,没别的意思,就是被平江法院这种把当事人的利益摆在首位的精神所感动,请一定要收下。”

  “十分感谢你们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帮我把钱追回来,为平江法院的工作效率点赞,请吃饭你们不去,这面锦旗一定要收下。”

  近日,湖南省平江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同一天内收到了卖受人和申请执行人送来的两面锦旗,事情还得从一次司法网络拍卖说起。

  2019年,刘某因生意周转需要,向杨某借款12万元,双方约定了还款时间和借款利率,可到期之后,虽经杨某多次催讨,刘某一直未还,为此,杨某将刘某诉至平江县人民法院。在法院审理期间,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刘某承诺三日内还款,可履行期限届满后刘某未按协议履行,杨某只得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次日,平江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指挥中心就通过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刘某所有的位于岳阳市城区的一处房产予以查封。案件被分配至财产处置团队后,一个月内便完成了房产现场勘查、张贴腾房公告、网络询价、选择拍卖平台、上拍等一系列拍卖流程。同时,案件承办人多次与被执行人刘某联系,向其解释相关法律规定,最终被执行人刘某同意配合法院拍卖房产用来偿还债务,通过网络司法拍卖,被执行人刘某的房产顺利拍卖成交。

  在向不动产登记机关送达过户手续时,工作人员向案件承办人反映,因该处房产登记时间尚未满两年,所以过户时需交纳增值税及附加税,而被执行人刘某的房产登记时间还差二十多天满两年,如果马上办理过户手续,被执行人刘某将多负担几万元的税费。经向不动产登记机关的工作人员了解,延期办理过户手续不违反国家相关规定,考虑被执行人刘某负债较多的实际情况,案件承办人与买受人电话沟通,希望买受人能同意暂缓房产过户,待房产登记时间届满两年后再办理过户手续,避免增加被执行人刘某的经济负担。买受人接到电话后,非但没有反对,反而对法院这种为当事人着想的做法大加赞赏,同意延期办理过户手续。此后,房产顺利办理了过户手续,执行款也在第一时间发放给申请执行人杨某,案件顺利执结。

  近年来,平江县人民法院在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的同时,将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贯穿执行工作始终,既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权益的影响,真正做到了强制执行有力度,善意执行有温度,受到案件当事人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