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司机的权益保障不能少
2021-11-05 14:56:01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静子
 

  11月3日,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等1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围绕广大货车司机的关心关切,着力规范行政执法、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改善工作休息条件、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从相关部门强调“维护好快递员、网约工、货车司机等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到各地深入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再到《意见》出台,一系列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的硬举措正在落地见效,广大货车司机的从业获得感和职业归属感也在稳步提升。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行业共1728万货车司机,他们完成了全社会货运量的74%、周转量的31%,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然而,与看得见的“大作为”相比,“小岗位”背后的心酸似乎鲜为外人所知。

  以基本的休息权益为例,睡不饱、睡不好甚至不敢睡成为困扰大多数货车司机的实际难题。《2021年货车司机从业状况调查报告》指出,82.4%的货车司机日均工作时长在8小时及以上,存在疲劳驾驶风险。出于节约运输成本、服务区停车位不足等考量,一些司机会选择“蜗居”在狭窄的驾驶室。那些时有发生的偷盗燃油、货物等行为,更是引发了他们的担忧,睡眠质量可想而知。

  不能让他们流汗又流泪。《意见》紧扣国家有关决策部署,在深入调研、跟车暗访的基础上,从执法主体、软硬件、网络货运新业态等多个方面进行优化调整,以务实举措真正解决货车司机面临的烦心事、揪心事、闹心事。首先,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是有关部门必须遵循的执法信条,行政执法既要讲力度,更要有温度;其次,软硬件设施建设齐头并进,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优化调整各类限行政策、改善货车司机停车休息条件,一揽子配套措施瞄准权益保障痛难点;最后,以新思维、新手段应对新业态,针对网络货运平台有意压低运价等新问题,探索推进备案管理制度,运用大数据技术合理引导货运市场供给。

  权益保障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意见》为维护货车司机群体的权益指明了方向,有关部门应认真组织实施,营造关心关爱这一群体的良好氛围,让货车司机成为更有尊严的职业、更有奔头的职业。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