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反腐败追逃追赃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姜伟出席并讲话
2021-11-05 23:21:59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唐亚南
 

  11月4日至5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主办的“法治模式下反腐败追逃追赃国际合作暨第五届反腐败追逃追赃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二级大法官姜伟指出,本次大会的召开契合世界各国对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的法治需求,非常必要,意义重大。

  姜伟强调,加强反腐败追逃追赃国际合作,要做好以下四点:一是为健全国际反腐败治理体系提供中国方案。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界疫情交织叠加,各国利益休戚与共,更加需要携手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二是不断完善反腐败追逃追赃的法律体系。中国坚定维护国际法基本准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原则,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三是充分发挥法院在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国最高法院和地方各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审理外逃人员案件,公正处罚腐败犯罪。四是加强对追逃追赃国际规则的研究。

  开幕式由国际刑法学协会副主席、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主任暨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秀梅教授主持。因疫情原因,本次会议全部改为线上举行。会议紧紧围绕“法治模式下反腐败追逃追赃国际合作”这个主题,针对“科技变革背景下反腐败追逃追赃国际合作新视角”“刑事缺席审判程序的理论与实践”“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的完善”“企业反腐败合规建设的国际经验和国内实践”“反腐败追逃追赃国际合作的进程与展望”等重点问题展开研讨。

  来自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国际刑法学协会等国际组织、机构,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巴西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外交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等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澳门大学等高等院校、教学科研机构以及地方政法机关、律师事务所等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共1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