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功夫深,总能解开结
——记马鞍山博望区法院特邀调解员吴景兵
2021-11-06 09:58: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刘雯静 汪青
 

  

2021年9月15日,吴景兵(左三)在田间调解一起土地纠纷。汪 青 摄

  近年来,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涉企纠纷也随之增加。博望区人民法院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建成商调委驻院调解工作室、调解员工作室等,完善了物业、道路交通、劳动争议等诉调对接机制,选任了19名特邀调解员。吴景兵便是其中之一。

  1968年出生的吴景兵,是博望区司法局新市镇司法所所长、新市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2015年起被聘为博望区法院特邀调解员。辖区群众遇见难事,都会想到找“老吴”。

  今年5月8日,马鞍山市某科技公司(以下简称科技公司)与程某等三人签订了钢结构厂房施工合同,由程某等人对其厂房进行翻建。程某雇佣电焊工李某才施工。6月29日,李某才在施工过程中不慎受伤,经抢救无效后死亡,科技公司支付了李某才的医疗费。

  李某才的儿子李某认为,父亲是在科技公司的工程上死亡的,科技公司理应给予一定赔偿。而科技公司则认为,该工程已经发包给程某三人,应该由程某等三人赔偿,公司支付了李某才的医疗费已经仁至义尽。双方各执己见,争持不下,李某遂将科技公司、程某等三人诉至法院。

  经当事人同意,法院委托吴景兵诉前调解。吴景兵深知让各方建立信任感才是调解成功的关键。他与科技公司的负责人陈某联系,语重心长地劝说陈某,根据法律规定,工程发包并不能免除公司责任,谁也不想这样的事情发生。陈某当即表示:“吴所长,我只会做生意,法律上的一些规定不太懂,你说得对,我相信你,这个钱我们赔!”

  各方很快达成调解协议,由科技公司、程某等三人一次性赔偿李某183万元。“吴所长,多亏你出面调解,太感谢你了,我们能好好操办我爸的后事了。”李某抹着眼泪对吴景兵说。

  吴景兵说:“破解调解之难,要看调解员是否能知难而上,能否用‘跑断腿、磨破嘴、操透心’的耐心去解开一个个矛盾的症结,只要功夫深,总能解开结。”

  30多年来,吴景兵身体力行地把调解工作做到极致,先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100多件,先后被评为安徽省“双百日维稳攻坚行动”先进个人、安徽省“双百佳人民调解员”。他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守望者,守护博望的和谐发展就心满意足。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