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习近平总书记致新华社建社90周年贺信在新闻战线引起热烈反响
2021-11-07 23:48:5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吴晶 周玮 史竞男 王鹏
 

  在新华社建社9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新华社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勉励大家“赓续红色血脉,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建成国际一流新型全媒体机构”。

  正值第二十二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还在贺信中向全国广大新闻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在全国新闻战线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要坚守初心本色,传承红色基因,心怀“国之大者”,更好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坚定理想信念 赓续红色血脉

  “90年来,新华社坚定不移跟党走,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记录时代精神,传播中国声音,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中对新华社90年奋斗事业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巨大鼓舞。

  “作为党中央机关报的编辑记者,我们倍感振奋。”人民日报社新闻协调部副主任汪晓东说,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围绕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重大主题,热情讴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开展的伟大实践、进行的伟大创造,不负党和人民的信赖和重托。

  “红色是新华社最深沉的底色,忠诚是新华人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令新华社国内部中央新闻采访中心经济采访室主任邹伟倍感荣光,“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传承红色基因,始终对党忠诚,勇毅担当党的‘喉舌’‘耳目’‘智库’职责使命;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凝聚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力量;加快推进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努力建成国际一流新型全媒体机构,为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让我们再次体会到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体会到总书记对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新闻联播编辑部副主任李骏说,“我们要始终坚持政治家办台和党性原则,锤炼业务本领,持续深化提升‘头条工程’,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春风化雨、深入人心,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出的要求,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引方向。

  光明日报社总编室主任周迅说:“我们要坚守职责使命,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大力传播当代马克思主义,旗帜鲜明批驳错误思潮和不良现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满怀热情讴歌当代先进知识分子典型,继续发挥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的重要作用。”

  服务大局,才能找准方向,方显使命担当。

  “去年以来,经济日报推出重点栏目‘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调研记’,以《西宁赋绿》《西安聚变》《赣州示范》等全媒体报道展现新时代中国经济图景。”经济日报社总编室副主任乔申颖说,我们要始终突出经济特色,着力引领形成正确看待中国经济问题的舆论共识。

  坚守人民情怀 砥砺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到的‘坚守人民情怀’,既是对新华社的谆谆嘱托,也是对全国新闻工作者的热切期待。”全国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殷陆君说,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广大新闻工作者要聆听时代召唤,以历史映照未来,以妙笔著写社会进步,以镜头记录时代芳华,不断增强“四力”,在投身时代大潮中练就过硬本领、忠诚奉献人民。

  陕西日报社通讯《杨叔的脱贫日记》获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记者在调研中偶然发现脱贫户杨思笃的14本日记,从日记入手,讲述了杨思笃“我要脱贫”和帮扶干部真帮实干的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要坚守人民情怀,就是要求我们走到人民群众中间,为人民立传,为时代发声。”陕西日报社总编辑张连业说,“我们要守持初心本色、站稳人民立场,推出更多有高度、有温度、有厚度、有力度的新闻作品,办好百姓心中‘咱们的报纸’。”

  “作为一名负责民生新闻报道的记者,我对新华社‘新华视点’‘民生直通车’等调查栏目印象深刻。”在温州晚报民生新闻中心负责人袁寿省看来,只有将采访镜头对准民生关切,以真挚情怀反映民生冷暖,新闻作品才能真正赢得群众喜爱。

  近年来,温州晚报创新打造《十八楼调查·雄音》《风尚·有样》等品牌栏目,取得不俗口碑。“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更加深入扎根人民,以新闻人的担当和坚守,讲好共同富裕的新时代故事。”袁寿省说。

  因为离百姓足够近,报道就有了影响力;始终同人民在一起,新闻就有了生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出发,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融媒体中心推出动漫、H5、微视频等多种形式的“掌上产品”“指尖新闻”及便民服务资讯,打造“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的平台。

  上杭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融媒体中心负责人张锋育说:“习近平总书记‘坚守人民情怀,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引我们把立足老区、扎根老区、服务老区作为增强‘四力’的落脚点,从老区人民中汲取宝贵的精神养分,将新闻报道扎实写在祖国大地上。”

  坚持守正创新 加快融合发展

  一路风雨兼程,昔日“茅屋通讯社”“马背通讯社”“窑洞通讯社”,已成为拥有国内外200多个分支机构、以15个语种为全球8000家用户服务的全媒体机构。

  鉴往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华社提出的期望——“坚持守正创新,加快融合发展,加强对外传播”,也为新时代的新闻事业发展指明方向。

  新疆阿克苏市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开学第一课:致敬戍边英雄 激发爱国情怀》,受到民众欢迎。阿克苏市融媒体中心新闻中心主任张鸿海说:“我们打破传统部门分工,记者全部转型为全媒体记者,提笔能写、对筒能讲、举机能拍。通过创新发展,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

  南方都市报党委书记、总编辑戎明昌表示,媒体深度融合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推动构建新型主流媒体的深入实践,大力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把准时代脉搏,才能勇立潮头。胸怀世界未来,更能行稳致远。

  今年6月,中国日报“新时代斯诺工作室”成立,充分发挥报社资深外籍专家和国际友人作用,精心策划推出系列融媒体产品,生动讲述中国人民的故事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受到海外受众广泛关注。

  中国日报评论部主任邢志刚说:“作为外宣战线的主力军,我们要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创新对外话语体系,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打好外宣改革创新的主动仗,更好担负起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使命。”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周庆安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对新闻传播事业提出了新要求、新命题。作为新闻传播领域的教育工作者,我们更要坚持守正创新,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全媒体传播人才,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力量。

  因党而生、为党而歌,党的新闻工作者始终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国新闻战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阔步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参与采写:郑昕、何军、李雄鹰)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