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阳:让执行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
2021-11-08 17:44:1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周艳 于倩
 

  为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山东省莱阳市人民法院积极探索“执行联动、集中执行、善意文明执行”三位一体执行工作机制,不断强化部门联动,深挖内部潜力,传递司法温度,彰显“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法院执行新形象。

  汇聚强大“合力”,部门联动打造执行速度

  被执行人下落难寻一直是困扰法院执行工作的一大难题,为了查找被执行人下落,莱阳法院在加强常规工作措施基础上,积极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不断强化部门联动,优化执行成效。近日,在社区网格员帮助下,执行法官查找到了被执行人嵇某某的行踪信息,并最终将其依法司法拘留十五日。

  2018年,被执行人嵇某某因生意需要周转资金,遂向申请人江某某借款46800元,后江某某向嵇某某索要借款,嵇某某以无钱为由拒付,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江某某诉至莱阳法院,法院判决被告嵇某某偿还原告借款本金46800元。判决生效后,被告嵇某某并未按期履行,原告遂向莱阳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依法向嵇某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由于嵇某某既不申报财产也不履行给付义务,执行法官依法对其采取了限制高消费措施,同时,与嵇某某所在社区的网格员加强沟通,合力查找其下落。

  10月30日,社区网格员传来好消息:最近嵇某某已回到家中。执行法官立即出动,赶到被执行人家门口敲门,一直无人开门。经过周密部署,执行法官决定每天清晨4点在其楼下蹲守,在蹲守的过程中发现其儿子都是由其妻子送去上学,被执行人一直未出现,此时,案件一度陷入僵局。执行法官再次与社区网格员联系,确认嵇某某就在家中,于是转变思路,在第四天清晨6点,趁被执行人儿子上学刚离开家、其思想防备意识松懈之际,执行法官迅速上楼敲开了门,成功将其堵在家中,并依法对其拘留十五日。

  “针对被执行人难找的困境,我们利用社区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特点,将执行事务与社区网格工作相结合,由专职网格员协助法院送达文书、查人找物等,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效应。”执行法官如是说。

  深挖内部“潜力”,专项行动彰显执行力度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莱阳法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坚决落实“六保”任务,对农民工讨薪、交通事故赔偿、民间借贷等涉民生案件,开辟执行“绿色通道”,集中力量开展专项行动,确保群众胜诉权益得到及时兑现。同时,进一步加大拒执罪打击力度,对有条件履行但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移送公安机关侦查。

  今年以来,莱阳法院利用节假日、清晨开展涉民生专项集中执行9次,执结案件17件,执行到位金额103万余元,拘传21人,拘留2人,多次收到申请人送来的锦旗,人民群众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在执行行动中,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见证、监督,极大增强了社会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理解与信任。

  聚焦善意文明执行,柔性司法赋能执行温度

  莱阳法院在重拳打击拒执行为、充分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刚柔并济推进善意文明执行,让执行工作彰显人文关怀,实现了依法履职与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相统一,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一方面,对资金周转一时困难但尚有发展前景的被执行企业,审慎运用保全措施,采取“放水养鱼”方式,综合运用分期履行、“软查封”、执行和解等方式,帮助企业增强“造血功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彰显司法的柔性与温度。

  另一方面,推进执行司法救助制度化,制定完善《莱阳市人民法院司法救助实施细则》,为生活困难符合救助标准的申请执行人申请司法救助,帮助当事人解决生活困难,破解执行难问题。

  同时,推出智慧执行APP,方便群众更直观、更全面地了解执行、参与执行、监督执行,让当事人更加便捷地获取自己执行案件的办理进度、联系执行法官、获得更多执行业务服务。

  执行工作是司法公正的“最后一公里”,莱阳法院将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时刻秉承初心使命,全力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执行答卷。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