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湘东区法院成立“种业振兴”法官服务站
推进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 加强种业产业司法保护
2021-11-09 09:42: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佳佳 陈颖澍 张海艳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是全国知名的“杂交水稻制种之乡”,湘东区的排上镇制种基地是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核心区。为推进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近日,湘东区人民法院在排上人民法庭成立“种业振兴”法官服务站,以加强种业产业的司法保护。

  “种业振兴”法官服务站集法律咨询、巡回审理、普法宣传等功能于一体,采取“派驻法官+巡回审理”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服务农业产业发展。该院每周安排值班法官在驻企服务站办公,妥善处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权属和土地流转等引发的纠纷,为种业企业梳理股权、知识产权、劳动关系等问题,帮种业企业化解法律风险。同时,针对种业企业普遍存在的法律问题,法官有针对性地提出司法建议,促进种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此外,法官服务站通过开展进企开庭、巡回办案等方式,减轻当事人的诉累,提升种业企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助推种业企业的规范发展。

  针对种业企业关心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种业振兴”法官服务站加大了对种业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通过对套牌侵权等行为的打击,依法提高赔偿数额,努力营造不敢侵权、不愿侵权的法律氛围,强化对种业创新者核心利益的司法保护,为萍乡打造“种业大市”和湘东“种业大区”提供优质司法保护。

  “种业振兴”法官服务站自成立以来,已通过远程视频方式成功调解种业纠纷案件5件,受到群众好评。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