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万!跨三省!西安中院圆满执结一起涉民营企业案件
2021-11-09 16:13:00 | 来源:西安中院微信公众号
 

  近日,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执一庭积极落实全市法院执法办案推进会精神,积极工作,跨省执行,圆满执结一起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件,进一步维护了法律尊严,优化了营商环境,受到了申请执行人的称赞。

  2021年6月底,西安中院执一庭受理了山东某油田技术公司申请执行西安某油气技术公司工程款纠纷一案,执行标的130余万元。案件承办人李岩接到该案后,立即启动财产调查,并及时传唤被执行人到庭接受询问。经初步调查,因疫情防控原因,被执行人在外的很多项目进展缓慢,导致未按约定给甲方交工,进而在全国多家法院已经进入了执行程序,银行账户均已被冻结,暂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申请执行人作为民营企业因无回笼资金而导致的员工工资无法发放及上游材料供应商不断催款等处境,办案法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及时调整办案思路,决定从被执行人以往的关联案件开展线索核查工作,同时不断联系申请执行人让其积极提供财产线索。

  面对不断收集到的线索,办案人员及时汇总,抽茧剥丝,一个在办案系统上未显示的账号引起了办案人员的注意。原来该账号的开户行属某国企控股,暂未接入到法院办案系统,经过分析后决定对该账号采取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2021年7月下旬办案人北上黑龙江,对该账户上的少量余额直接予以冻结。随即南下海南,克服近40度高温潮湿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及时与第三人某油田公司进行了长时间沟通,冻结了应付给被执行人的工程款。以上措施的推进为本案执结打下坚实基础,最终以被执行人分两批履行全部案款结案。

  2021年11月初,西安中院已将上述案款向申请执行人山东某油田技术公司全部发放完毕。

  今年来,西安中院执一庭面对日益剧增的案件数量,主动作为,强化责任,各办案人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截至11月8日全庭人均结案数为313.86件,结案率75.99﹪。同时,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西安市优化营商环境1+18+N系列攻坚提升方案》要求,积极践行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暨“百日攻坚行动”任务分解实施方案50条》工作方案,认真履行职责,不断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