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景山:法官善意执行 促僵案和解
2021-11-09 16:21:41 | 来源:京法网事微信公众号
 


  “感谢您!我们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这张保单!”电话那端,身患疾病的被执行人杨某充满感激地对承办人徐向明说。

  这起棘手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在承办人的努力下顺利执结。不仅申请人拿回了欠款,被执行人也保留了重疾险保单,承办人善意执行的理念和做法令当事人分外感激。

  老李与老刘是关系不错的朋友,2017年以来,老刘先后两次向老李借钱65万元,并承诺自己会很快归还,老李出于朋友情谊,将钱借给了老刘。约定还款时间到了,老刘却丝毫没有还款意向,于是老李将老刘起诉至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法院判决老刘在判决生效后7日内向老李偿还全部借款。然而,履行期限届满后,老刘只还了老李几万元,剩下50多万元的债务老刘一拖再拖,无奈之下,老李只好申请强制执行。

  接到案件后,承办人徐向明第一时间联系了老刘,督促老刘尽快履行还款义务,可老刘却不配合,对法院的传票置之不理,不主动向法院报告财产,对承办人的督促也是态度冷淡,一直推脱说没有履行能力。

  在与老李的沟通中承办人了解到,老刘当初说会用卖掉自己名下一套外地房子的钱来偿还,可现在非但不还钱,还丝毫没有出卖房产的意思。在查控老刘名下财产的过程中,承办人委托外地法院查询了老刘名下这套房产,得到的反馈结果却是这套房子早已被多家法院查封,根本无从处置,老刘向老李承诺出卖该套房产来还款的说辞,似乎只是拖延还款的一个理由。

  执行过程中,徐向明对老刘名下所有银行账户以及支付宝、微信账户均进行了冻结,但这些账户中的存款并不足以偿还全部欠款。不过,最高人民法院财产查控系统显示老刘名下投保了两笔人寿保险保单,于是承办人打算从这两笔保单入手寻找突破。

  经保险公司反馈,老刘名下的这两笔保单都有一定数量的退保金可扣划,其中一笔是重大疾病险性质,另一笔则是普通商业险性质。承办人决定将这两笔保单先行冻结。

  考虑到本案的申请人和被执行人本为朋友,承办人觉得,若双方能达成和解,将是最好的结果。承办人多次与老刘通电话、做工作,几经尝试后,老刘虽然还是不情愿偿还全部欠款,但没有那么抗拒沟通了。后来,老刘告诉承办人,自己正身患重疾,并提交了病历资料。仔细阅读病历资料后,承办人想到了那笔已冻结的重疾险保单,对于现在的老刘而言,这张保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想到这里,他更加坚定了要促成双方和解的决心。

  在承办人的多番努力之下,老刘终于委托其爱人来到法院与老李现场协商。老刘的爱人一见到承办人就表达了强烈的感激之情,表示承办人虽然冻结了老刘的保单,但并没有强制扣划,正是这样善意的执行方式给了老刘极大的触动,“真是万幸啊!这张保单就是我家老刘的命啊!”

  在承办人的调解下,老刘爱人当场就将筹来的40多万元转账给老李。至于剩下部分欠款,承办人表示将扣划老刘银行账户内的部分存款以及那笔普通商业险保单。老李考虑到老刘目前的现实困难,也希望法院为老刘保留重疾险保单,并主动放弃了一部分债权,且不再向老刘主张利息。

  就这样,一起看似僵化的执行案件以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的方式顺利结案。


责任编辑:田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