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个承诺,3任法官12年接力执行
2021-11-10 08:50: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郑珊珊
 

  “感谢法官!12年了,你们每年都将执行款按时交到我手上,让我对生活充满希望!”近日,在拿到最后一笔4万元的执行款后,申请执行人王某拉着浙江省余姚市人民法院执行员郑旭辉的手,激动地说道。这场历经3任法官,持续12年的执行接力,终于落下帷幕。

  事情还要追溯到13年前。林某因经营所需向王某借款42万元,并出具借条。在王某多次催讨后,林某归还了3万元便“消失”了。2009年8月,王某将此事起诉至余姚法院,要求林某立即归还剩余借款39万元。法院经缺席审理,判决支持了王某的诉讼请求。判决生效后,林某依旧未履行还款义务。

  2010年4月,案件进入执行程序,余姚法院依法向林某发送了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文书,但林某却始终处于“失联”状态,财产查询结果也显示其名下并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

  但时任该案承办法官的周旭东并没有就此放弃,多次前往林某家中,寻找其下落及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就在此时,被执行人林某的姐夫姚某了解案件情况后,主动向执行法官表示愿意为林某偿还欠下的借款。

  最终,在周旭东的调解下,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由姚某一次性支付5万元,此后十年每年支付3万元,直至给付完毕。

  长达12年的和解方案,如何保证每年的执行款能如期兑现?申请执行人王某始终心存顾虑。这时,周旭东给她吃了一颗定心丸,“你放心,这个案子我们一定会跟踪到底。”

  为了这样一个承诺,在每年付款期限快到之前,周旭东都会打电话督促姚某履行还款义务,并及时将到位执行款打入王某的银行卡中。

  其间,因为岗位调整等原因,承办该案的法官几易其人,但这接力却始终没有间断。

  2016年,执行员郑旭辉接手了该案,并按照惯例“提醒”姚某。然而这次,电话那头的姚某却为难的表示,因为身体原因无法按时还款。细问之下,郑旭辉了解到,姚某因身患风湿性关节炎,行动不便,导致其不能到法院支付执行款。

  考虑到姚某的实际情况,为避免其舟车劳顿,郑旭辉当即决定“特事特办”,主动上门“收款”,并代其将执行款送至申请执行人的手中。就这样,六年来无一例外。偶尔,在办完“公事”之后,郑旭辉还会跟姚某谈谈心,询问他生活上是否有困难之处。

  在还完最后一笔执行款后,姚某用那双不能弯曲的手紧紧握着郑旭辉,眼眶湿润地说:“郑法官谢谢你们,这桩心事在我心里压了12年,今天终于能放下了!”

  因为一个承诺,姚某十二年如一日,在身体抱恙的情况下,依然诚信履行还款义务,令人心生敬佩。同样的,因为深知身上所被寄予的期待,余姚法院3任执行法官,持续12年接力,步履坚定,积极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