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广德:那一夜 拘传被执行人37名
2021-11-10 09:09: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孙蒙 胡庆薇
 

  又是一年秋收季。安徽省广德市人民法院连续开展执行攻坚行动。执行干警披星戴月,赶赴乡镇社区,寻找长期躲避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最近的一次“夜战”,拘传被执行人37名,司法拘留10人,执行和解6件,结案24件,执行到位金额67.8万余元。

  司法拘留“洞中人”

  “刚才我看到有个人影跑出房子。”警车还没停下,细心的执行干警发现了可疑的身影。车刚停稳,大家从屋内追到屋后。被执行人吴某家后面是一片稻田。

  “快来看,稻田里有脚印。”执行干警用手电照见了田里有一串新脚印。

  执行干警根据脚印,判断吴某有可能躲进了稻田里,便从四个方向进行查找。稻田里的稻子没有明显的倒伏,只有蟋蟀在秋夜里叫得欢。估计吴某不可能跑远,执行干警决定绕回房子看一看。

  “快来,这里有个人!”执行干警发现屋后有个小小的架空层,左右墙上都凿了洞,吴某就躲在洞里。

  原来,吴某使了障眼法,故意在稻田踩了脚印,又躲进洞里。

  吴某于2019年6月因电动车交通事故造成黄某颅脑挫伤,负事故全部责任,被判赔偿11万余元,一直躲避执行。吴某被拘传回法院后,依然拒不还款。执行干警决定对她实施司法拘留。

  当场缴清罚款

  被执行人杜某从浙江一建筑工地将500吨建筑渣土运到广德市,偷倒在两处地方。经群众举报,行政执法部门对杜某作出罚款1.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杜某一直未拒不缴纳罚款,在法定期限内既未申请行政复议也未提起行政诉讼。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联系杜某,督促他履行义务。杜某以各种借口拒不履行义务。执行干警连夜将他拘传到法院,耐心向他释法明理:随意倾倒固体废物是违法行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不缴纳罚款,更是错上加错。在法官批评教育下,杜某承认自己法律意识淡薄,当场缴清罚款,案件顺利执结。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