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大学女教师被骗270万”少些娱乐化多些体谅
2021-11-10 14:38:51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杨朝清
 

  近日,江苏南京发布一则警情通报称,上周南京全市发生百万元及以上“杀猪盘”电诈案件6起,受害人全部是单身女性,其中一大学教师被骗270万元。

  年龄28岁到40岁的单身女性,有着大学教师、中学教师、银行职员等体面光鲜的职业,接受过良好的教育有的还是“海归”,有一定的财富积累和社会资本,为何会集体沦为 “杀猪盘”受害者?

  网络世界的匿名属性让一些人戴上各种“面具”,那些渴望满足精神诉求和情感需要的单身女性,遭遇了套路深深的“杀猪盘”——你跟人家讲感情,人家看中的只是你的钱袋子;你对人家掏心掏肺,人家只当你“人傻钱多”;你以为屏幕背后的是多金温情的理想伴侣,人家的“真面目”或许会让你大跌眼镜……

  在不少人看来,接受过良好教育、有着体面光鲜工作的高学历群体,视野、格局、见识、阅历要比普通人强不少,理应成为诈骗的绝缘体。然而,生动、鲜活的案例,一再提醒和警示人们:高学历并不意味着低风险。但是,对于这些被骗的女性,不应以段子等对其娱乐化,而是应该多些理解和同情。

  高学历单身女性和普通女性一样,都有对爱的渴望,对“良缘”的想象。而繁忙的工作与生活、相对狭小的社交圈,让她们无法接触到足够多的优秀男性,于是,虚拟而“无限广阔”的网络空间,成为她们寻爱的窗口,感情的寄托,给了骗子们可趁之机。

  遭遇“杀猪盘”带给高学历单身女性的不仅是物质损失,更是精神上的痛苦与伤害。任何娱乐化解构、污名化都是对她们的“二次伤害”。对“大学女教师被诈骗270万”不应“一笑而过”,更不应以“段子”来消解这个问题背后所隐藏的社会问题,甚至社会隐患,而是读懂她们的爱与痛,同时以法律的铁拳,补上漏洞,让骗子们无所遁形。

  避免成为“杀猪盘”的受害者,除了公共部门建构防范犯罪、打击犯罪的铜墙铁壁之外,老百姓也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在知识更新不断加速、信息爆炸式增长的互联网时代,没有人可以做到无所不知、无所不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知识盲点和认知局限,发现和认识到这一点,是反诈骗的关键。

  每个人都有精神诉求和情感需要,“大学女教师被骗270万”只是找错了出口;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的缺失,让高学历单身女性“人财两空”。只有对症下药、双管齐下,才能避免她们沦为骗子眼中的“摇钱树”。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