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变革”服务“大民生”
——长沙天心区法院无障碍建设和适老化改造纪实
2021-11-11 14:29: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曾妍 文天骄 邬嘉
 

  要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关爱特殊群体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诉讼需求为导向,加强无障碍建设和适老化改造,切实增强特殊人群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

  打造适老型诉讼服务

  80多岁的李大爷退休后喜欢学习法律,偶尔会来法院旁听庭审。在天心区法院进行适老化改造后,李大爷成为了第一批受益者。

  “法院竟然还配有专门的助听器,完全不用担心听不清法官讲的话。”近日,李大爷将轮椅停放在法庭无障碍旁听席,戴着专为老年人准备的助听器,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为充分满足特殊群体诉求,天心区法院将3间审判庭改造为老年人、残障人士专用审判庭,内设无障碍旁听席,位置居中,正对审判席,乘坐轮椅的老年人可以将轮椅停放在此,更加方便地参加诉讼。

  细微之处见真情。

  记者在诉讼服务大厅看到,这里还开设了“老年人、残疾人立案绿色窗口”,窗口设置专用扶手座椅以及残障人士专用停靠位置,并配备老花镜、放大镜、助听器、字体加大号的立案提示、老年人保护法书籍等适老化设备,更有立案法官手把手指导、帮助老年人完成立案、法律咨询服务。

  让残障人士参加诉讼无障碍

  “作为一名靠假肢行走的肢体残疾人,天心区法院有无障碍电梯可以乘,让我心里暖暖的。”前不久,残疾人刘某按流程顺利地向法院递交了立案材料。

  为便利残障人士,天心区法院不断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向着为老年人、残障人士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目标迈进。

  在最靠近诉讼服务大楼的位置,该院设置了3个无障碍停车位,车位标线线框采用明黄色,起到醒目的视觉效果,充分照顾到残障人士来法院停车难的问题。

  诉讼服务中心导诉台有针对性地升级了服务。有专人针对特殊群体的诉讼需求提供服务,增设手语诉讼服务,为听障人士提供手语翻译,覆盖立案、调解、开庭等诉讼全过程。

  智慧法院建设助力绿色通道

  天心区法院适老化和无障碍建设积极主动拥抱互联网,与智慧法院紧密融合,通过开发无障碍诉讼网站,提供立案语音咨询、案件流程语音查询、审判诉讼服务综合语音查询等一系列功能,辅之工作人员的导诉帮助,让残障人士能够自助查询案件的审判流程、联系办案法官。

  同时,增加智能云柜,突破时间和空间的壁垒,方便诉讼材料自助流转,老年人和残疾人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便可自由存取所需证据材料和诉讼文书。

  “无障碍建设和适老化改造不仅要在硬件上用心,也要在软件上用情。”天心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丹介绍,天心区法院还联系自助立案机、自助阅卷机、自助查询机软件供应商,专门定制超大字体显示屏自助设备,并在自助设备旁循环播放自主拍摄的智能化诉讼服务指导片,帮助老年人跨过诉讼“智能关”。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