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闻问切”查“病因” 巧话家常解症结
——记江西省分宜县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钟海嫦
2021-11-12 08:38: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佳佳 朱晶晶 黄敏芳
 

  “经我调解后,产生感情危机的夫妻俩又能重归于好,我就特别开心,也让我知道了调解工作的价值所在!”近日,记者在江西省分宜县人民法院采访时,问及该院特邀调解员钟海嫦最开心的事情时,她这样回答道。

  钟海嫦于2016年从事法律工作,2019年加入分宜县民政局和分宜县司法局联合成立的婚姻家庭调解委员会,专门从事婚姻调解工作。2020年4月,分宜法院成立诉前调解团队,迫切需要一位对婚姻家事纠纷有丰富调解经验的调解员,钟海嫦主动请缨,成为了该院一名专门从事婚姻家事纠纷的特邀调解员。

  调解工作不能单凭一腔热血,有时更需要精湛的技巧和得力的方法。钟海嫦在工作实践中,总结提炼出了一套“回望感情基础、听闻生活点滴、询问矛盾冲突、切中问题关键”的“望闻问切”调解法,很多疑难复杂的婚姻家事纠纷,经她调解后,矛盾都能成功化解。

  吴某与夏某离婚纠纷案的成功调解,就得益于钟海嫦创建的“望闻问切”调解法。

  2021年5月,吴某来到分宜法院起诉,要求与夏某离婚,其理由是夏某不同意她跳广场舞,且态度异常坚决。这个离婚理由,引起了钟海嫦的注意。

  接手该案后,钟海嫦将双方当事人约至法院调解。钟海嫦先采取聊家常的方式,“回望”夫妻双方感情基础后发现,吴某与夏某的感情基础较牢。为探究吴某起诉离婚的真正缘由,钟海嫦认真“听闻”吴某与夏某的生活情况,了解后得知,他们的生活习性相同,这大大增强了钟海嫦调解该案的信心。为把握好双方矛盾冲突的关键,钟海嫦又对双方当事人进行精准“询问”,了解到夏某反对吴某跳广场舞的原因,是因为夏某是一名货车司机,且经常不在家,他认为妻子应老实在家才能保证对他的忠诚。正因为夏某的这种极度不信任,让吴某十分压抑,一怒之下产生了离婚的念头。

  调解过程中,钟海嫦面对面地梳理吴某与夏某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并细心指导两人如何经营好婚姻和家庭。经钟海嫦推心置腹地说教后,夏某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吴某也放弃了离婚的念头,夫妻俩最终重归于好。

  2020年至今,钟海嫦共调解案件412件,调解成功357件,调解成功率达87%,是当地群众公认的婚姻家事纠纷调解能手。“婚姻纠纷件件都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妥善调处好每一起纠纷,这既是调解员的职责,也是我们为群众服务的有力抓手,我会一如既往地做好调解工作,形成特色,创出品牌,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钟海嫦笑着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