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贵溪:劝诫与感化并用执结不当得利纠纷案
2021-11-12 10:51:54
 

  中国法院网讯(张隆 甘兆扬)11月12日,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教育劝诫与真情感化并用的方式,顺利执结一起发生在家庭成员间的不当得利纠纷案,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同时助力亲情修复,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评价。

  毛某系闵某已故丈夫的侄子,闵某因年迈且无子女,已在敬老院生活多年。2018年当地政府将征收闵某所在村小组土地的补偿款发放至村委会,根据村小组资金分配方案,闵某分得征地补偿款1.5万元,该款项被毛某代为领取。闵某在多次要求毛某返还征地补偿款未果后提起诉讼,贵溪法院经审理后依法作出判决,判令毛某向闵某返还征地补偿款1.5万元。因判决生效后毛某依然拒不还款,闵某申请强制执行,因案件事关老人切身利益,贵溪法院执行局受理申请后第一时间传唤毛某。执行法官从维护老人合法权益以及修复双方亲情角度出发,耐心对毛某进行劝诫和感化,充分阐明拒执行为面临的法律后果,同时劝说毛某以亲情为重。在执行法官反复说服教育下,毛某最终表示愿意履行生效义务并全额支付执行款。考虑到申请人闵某年事已高行动不便,11月12日上午,执行法官赶赴敬老院将1.5万元征地补偿款交到闵某手中,案件得到圆满执结。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