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通蛋糕涉嫌侵权 店铺被判赔偿
2021-11-12 15:17:41
 

  中国法院网讯(何逸)眼下,各种花式的蛋糕层出不穷,蛋糕店为了迎合不同年龄段客人的需求,采购卡通摆件、饰品等对所售蛋糕进行装饰,殊不知,这样的蛋糕可能涉嫌侵权。

  《海底小纵队》是一部深受儿童喜爱的动画片,著作权人为万达儿童文化有限公司。2020年7月,万达儿童公司发现,宜兴和桥镇的一家蛋糕店在制作的蛋糕上摆有《海底小纵队》的《巴克队长》、《皮医生》、《呱唧》美术作品作为装饰,认为这一行为侵害了自己享有的著作权,要求其停止侵害并赔偿经济损失5万元。被告蛋糕店辩称,卡通配件系店员网购所得,是赠送给客户的,并不营利。

  江苏省宜兴市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未经著作权人或相关权利人许可,除法律规定的特别情形外,任何人均不得发行其作品,即不得以出售或者赠与方式向公众提供作品的原件或者复制件。本案中,被告销售的蛋糕上用于装饰的企鹅、熊、猫的卡通玩偶形象,与涉案《皮医生》、《巴克队长》、《呱唧》美术作品虽在细节上有所差异,但在整体形象、头部与身体比例、服饰造型、风格与表达等方面,均基本相同,通过综合判断应认定案涉卡通玩偶形象与案涉美术作品构成实质性相似。被告未经著作权人许可,以蛋糕装饰品形式向不特定公众提供了《海底小纵队》人物的复制品,侵犯了万达公司对上述美术作品享有的发行权,应依法承担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宜兴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蛋糕店立即停止侵犯美术作品《巴克队长》、《皮医生》、《呱唧》著作权的行为,同时赔偿万达儿童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共计1.3万元。

  法官提醒:不少经营者法律意识淡薄,特别是对知识产权缺少了解,对于一些热门的卡通形象随取随用,不考虑是否会构成违法。像海底小纵队、超级飞侠、小猪佩奇等诸多小朋友喜爱的卡通形象,均有相应权利人创作,属于法律保护的著作权范围,经营者应尽量使用原创设计,或选择应具有资质的装饰品供应商,合法合规生产经营,尽量避免出现侵犯他人知识产权行为的发生。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