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两个《意见》 维护司法廉洁公正
2021-11-13 09:46:2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光瑞 王全胜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禁止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制度机制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法院、检察院离任人员从事律师职业的意见》,划定了法官等司法人员与律师交往和执业的底线红线,有助于构建法官、检察官与律师的“亲”“清”关系。把两个《意见》的各项规定落实落地,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加强学习贯彻落实力度。要把学习贯彻两个《意见》纳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和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总体部署,组织政法系统干警和律师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两个《意见》精神实质、重要举措和工作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的讲话要求,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锻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政法铁军。

  二要严肃查处违法犯罪行为。严肃查处搞利益输送和利益勾连,充当诉讼掮客,利用职务的影响和便利进行利益输送、影响案件办理等问题线索,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着力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扎实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达到惩处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让广大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认真落实防止干预司法的“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领域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三要健全司法权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与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相适应的监督制约机制,充分发挥司法巡查、审务督察等机制作用,不断强化内部管理。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广泛监督。进一步深化阳光司法,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坚决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坚决防止冤假错案发生。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常态化,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要深入推动“一案双查”工作,督促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管理监督职责。完善问责制度体系,切实根治请托和以案谋私等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制度真正长出牙齿、发挥作用。

  四要推动形成部门工作合力。制度的生命在于实施。建立健全跨部门协作机制是推动两个《意见》真正落地落实的关键所在。无论是健全禁止不正当交往机制,亦或是完善规范离任人员从业限制机制,都需要各级法院、检察院与司法行政机关齐抓共管、上下贯通、密切配合、协调联动。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定期会商机制,加强沟通协调、信息共享、制度共建,共同推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落实落地落细两个《意见》各项规定,真正形成多部门联合监管合力,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