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高扬为民司法时代风帆
2021-11-16 14:06: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娅 惠兴文
 

  图为2019年10月11日,延安中院组织干警到杨家岭革命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资料图片

  “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

  ——习近平

  延安,中国革命的圣地。1935年到1948年,这片红色热土作为中共中央所在地,见证了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孕育出伟大的延安精神。

  时光流逝,精神长存。一代又一代延安法官干警把伟大的延安精神永记心中,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今年以来,延安法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弘扬延安精神——

  用心学习红色司法

  1945年,延安杨家岭,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党领导人民夺取抗日战争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提供了坚强保证。

  “打断骨头连着筋,扒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爬到延安城。”延安如灯塔,成为4万余名知识青年拼死奔赴的革命圣地。“到延安去”之所以响彻中国大地,就是因为延安窑洞里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芒,代表着中华民族前进的方向。

  2016年以来,为了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教育法官干警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提升政治素质和理想信仰,陕西省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全面开展“法院育人”工作,与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等29所高等院校共建“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学实践基地”,累计接待全国各地法院330余批1.1万多名法官干警前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今年,该院启动《陕甘宁边区法院史》编撰工作,编辑出版《陕甘宁边区司法研究》,用心传承红色司法文化;大立推树先进典型,先后涌现出“全国优秀法官”刘改幸等一批先进个人;开展“奋进新时代、重走长征路”主题党日活动,依托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旧址,开展司法领域意识形态教育工作;与浙江嘉兴、江西吉安、贵州遵义、河北石家庄等五大革命圣地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发起创建“革命圣地法院党建联盟”,创新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党建工作。

  “坚持把延安精神和‘马锡五审判方式’等边区人民司法优良传统融入到审判执行工作中,实现抓党建、带队伍、保公正、提质效的奋斗目标,是全市法院法官干警永不懈怠的神圣使命和价值追求。”延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康天军说。

  传承延安精神——

  实事求是巡回办案

  志丹县是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院长马锡五的故乡。马锡五在办案时,主动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就地巡回办案,化解矛盾纠纷,以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延安精神。

  如今,“马锡五审判方式”在这里传承发展,继续让延安精神在人民法院发光发热。

  王某与雷某因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上诉至延安中院。庭审中,双方各执一词,王某称雷某已入住房屋七八年,但还拖欠房款10万余元,多次催要但对方始终拒绝给付。而雷某则说,早已将所有购房款以现金的方式支付完毕,合同中约定的“交完购房款后收取房屋”的条款,足以推定该情形。

  庭审结束后,承办此案的延安中院副院长赵延慧认真分析案情后,决定前往房屋所在地志丹县,实地调查。经调查,大部分购房者均未按合同约定在收房前全额支付购房款。同时,雷某也并未提供有效证据证明资金来源情况和已交清购房款的情形,且雷某在庭审中关于支付时间的表述前后矛盾,承认在收房后仍然支付过购房款。

  实地调查为案件办理拨开迷雾。延安中院很快依法作出二审判决,判令雷某立即偿还剩余购房款。赵延慧还通过电话为当事人判后答疑,双方均表示服从判决。

  在延安法院,类似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2020年以来,延安中院先后出台或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办法》《院庭长个案监督规定》《关于审判监督管理权力、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实施细则》等,要求干警在审判执行工作中避免机械司法和就案办案,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审判工作中,推动裁判结果蕴含的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深入人心。

  践行延安精神——

  全心全意司法为民

  王涛,富县人民法院“苹果法庭”庭长。每到苹果成熟的季节,他就更加忙碌起来。

  “现在,咱们种的苹果质量很好,销量也很好,市场越来越认可了,所以我们要更加知法懂法,合法经营,保护辛苦换来的品牌效益,争取让每颗苹果都能卖个好价钱!如果有需要法律帮助的,随时都可以联系我们!”

  今年8月20日,一来到果园,王涛就迫不及待地给果农和前来收购的果商讲起法来。

  今年以来,富县法院苹果巡回法庭共调解处理涉果纠纷13件,为果农和企业预防和挽回经济损失约30余万元。

  为民服务办案忙,只见公仆不见官。据悉,在延安,富县、志丹、洛川、甘泉等法院分别成立“苹果法庭”“能源法庭”“旅游法庭”“家事法庭”,主动上门为群众开展法律咨询,宣传法治思想,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就地开庭审理案件,方便群众诉讼。

  此外,延安市两级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创新“群众说事、法官说法”工作机制,并立足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和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努力将“两说”机制推向新阶段,拓宽“说事”范围、扩大“说法”主体,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大力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让审判执行活动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加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我们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不竭的源泉和动力,加强党的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创新活动载体,不断提高审判质量效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智如是说。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