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最高法发文深入整治虚假诉讼·潘家华被开除党籍
2021-11-15 08:37:3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最高法发文深入整治虚假诉讼

  ·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联合部署校外培训广告管控工作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地下水管理条例》

  ·中国国家质量认证评审委员会等十家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公布

  ·公安部公布10起互联网侵权假冒犯罪典型案例

  ·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范管理的意见》

  ·最高检:可对羁押必要性审查等案件组织羁押听证

  ·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潘家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11月8日-11月14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最高法发文深入整治虚假诉讼

  虚假诉讼,损害司法权威,也败坏社会风气。最高人民法院9日对外发布关于深入开展虚假诉讼整治工作的意见,加强对虚假诉讼的甄别查处,强调整治重点领域虚假诉讼,从严追究虚假诉讼行为人的刑事责任。

  ■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联合部署校外培训广告管控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有关要求,近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资委、广电总局研究出台《关于做好校外培训广告管控的通知》,就做好校外培训广告管控工作作出部署。

  ■司法部严格规范司法行政干警配偶子女等经商办企业行为

  司法部近日印发通知,严格规范司法行政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并制定经商办企业禁业清单。禁业范围主要涉及司法行政干警所在单位管辖的业务范围,和可能影响干警公正履职的经商办企业活动。司法行政系统厅局级及以上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禁业范围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司法部和地方党委组织部相关规定执行。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地下水管理条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地下水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1年12月1日起施行。

  ■中国国家质量认证评审委员会等十家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公布

  民政部10日公布2021年第六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请社会公众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民政部提示,如发现相关组织的活动线索(如活动场所、 负责人等),请登录“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www.chinanpo.gov.cn)“投诉举报”栏目进行投诉举报。

  ■公安部公布10起互联网侵权假冒犯罪典型案例

  “双11”临近,不少民众开启了“买买买”的模式,但网购买到假冒伪劣商品却让人为之头疼。公安部10日公布严打利用互联网侵权假冒犯罪10起典型案例,并提示广大消费者在“双11”网上购物高峰期,要通过正规平台网店购物,切勿轻信不具备相关资质的平台和个人,避免落入“假冒伪劣”的网购陷阱。

  ■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范管理的意见》

  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民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8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范管理的意见》(以下称《意见》),切实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范管理。

  ■最高检:可对羁押必要性审查等案件组织羁押听证

  记者11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最高检近日印发了《人民检察院羁押听证办法》,明确人民检察院办理审查逮捕、审查延长侦查羁押期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时,可以通过组织召开听证会的形式,就是否决定逮捕、是否批准延长侦查羁押期限、是否继续羁押听取各方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长期以来,我国一些地区生态系统受损退化问题突出、历史欠账较多,生态保护修复任务量大面广,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为进一步促进社会资本参与生态建设,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意见》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明确的改革方向,研究设计改革政策措施,从总体要求、参与机制、重点领域、支持政策、保障机制五个方面明确了相关要求。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第30批指导性案例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第30批共6件指导性案例,主要为民事合同类相关案例,供各级人民法院审判类似案件时参照。

  ■银保监会出台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实施办法

  银保监会依据保险法、资产评估法及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在提炼整合《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保险经纪人监管规定》《保险公估人监管规定》及部分相关规范性文件基础上,出台《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实施办法》,统一明确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的事项范围、办事条件、申请材料、申请程序等。

  ■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大非正常专利申请代理行为打击力度

  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推进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当前全国仍有一些代理机构继续从事非正常专利申请代理行为。为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发布通知,将对一批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数量较大以及涉嫌参与编造专利的专利代理机构给予停止承接新业务直至吊销执业许可证的处罚。

  ■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潘家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原派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潘家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潘家华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南昌玛莎拉蒂女司机醉驾案一审宣判

  13日上午,“玛莎拉蒂女司机醉驾案”在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孙某拘役2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被告人孙某当庭表示认罪认罚。

  ■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主犯许国俊被遣返回国

  11月14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有关部门和广东省监察机关共同努力,外逃20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许国俊被强制遣返回国。

  资料收集:沈双武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