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辰: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 向家暴说"不"
2021-11-15 09:04:34
 

  中国法院网讯(许岩)近日,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法院签发北辰区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自当事人提出申请至审查终结,宜兴埠法庭承办法官刘婧在24个小时内作出人身安全保护裁定,及时维护了当事人的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有效遏制了家庭暴力的发生。

  据悉,原告武某与被告穆某系夫妻关系,二人于2013年登记结婚,婚后双方因家庭琐事多次发生矛盾。今年9月,武某向北辰法院提起了离婚诉讼。庭审过程中,武某指出被告穆某患有精神疾病,情绪激动时无法控制自己,经常谩骂、推搡、恐吓原告,对其精神健康和人身安全造成了伤害,遂向北辰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对于原告武某反映的情况,承办法官刘婧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进行全面调查,并对双方当事人分别进行询问。通过及时了解情况,核查相关证据,法院认定被申请人穆某的行为已经存在实施家暴的可能性,武某的申请符合法定条件,北辰法院于申请当日依法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禁止被申请人穆某对申请人武某实施家庭暴力、语言威胁和恐吓。裁定作出后,依法向双方当事人、双方当事人所在地派出所、居委会进行了送达。同时,刘婧对穆某进行了批评、劝导,穆某表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保证以后不会再发生类似行为。

  依法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是人民法院贯彻实施反家庭暴力法的重要职责,传递了以司法手段维护婚姻家庭稳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鲜明价值导向。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