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伟大旗帜 赓续百年荣光
2021-11-15 14:47:5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这次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全局性概括“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权威教科书,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11月1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民族复兴进程中谋划和推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要迅速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要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筑牢政治忠诚之魂,夯实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要深刻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和重大成就,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深刻领会把握新的伟大征程上党的使命任务,进一步增强历史自信和历史自觉,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为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作出积极贡献。

  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更高站位更大决心更实举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坚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筑牢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司法屏障。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产权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制度、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方面,继续发挥好司法职能。围绕促进共同富裕,牢牢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司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围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贯彻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加快提升涉外司法效能,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

  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要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助力续写“两大奇迹”新篇章。牢固树立新时代正确司法理念,坚持制度改革和科技变革双轮驱动,加快完善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司法模式,推动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接续推进司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以抓好基础性和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落地为着力点,在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勇于自我革命,坚持严的主基调,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以廉洁司法保证公正司法。

  万山磅礴看主峰。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鉴往知来,向史而新。全国法院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吃透精神、领会实质、把握精髓,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的精气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奋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