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执行到位 线上调解事了
苏尼特左旗法院为民办实事出实招
2021-11-16 09:15: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雪峰
 

  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左旗人民法院切实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注重成效转化,坚持精准执行、高效调解双管齐下,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方面,该院经过充分调研听取民意,把解决群众最关注的涉民生执行案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切入点,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曾仅用一天时间为一名老年农民工追回被拖欠的工资。该案中,申请执行人于2019年至2020年受某企业委托,为该企业提供工作服务,并签订了劳务协议,但企业一直未支付工资。申请执行人多次讨要无果,无奈向苏尼特左旗法院起诉,裁判生效后,案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该院执行局法官详细查看被执行企业关联案件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执行方案,通过执行指挥中心迅速启动“查扣冻”程序,当天即全额支付申请执行人工资8000余元,使案件顺利执结。

  另一方面,该院强化线上调解,充分利用“诉讼服务中心(旗)+诉讼服务站(苏木镇)+巡回审理点(嘎查)+党员中心户(牧户)”四级网格化全覆盖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发挥人民调解员平台、移动微法院、“云上法庭”等信息化优势,提供远程视频调解服务,在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上下功夫,确保群众的烦心事得到妥善处理。在一起民间借贷案中,双方当事人因个人原因不能长时间离家,考虑到案件事实清楚、争议较小,承办该案的速裁团队法官萨拉在距旗政府所在地150公里的达来苏木呼格吉勒图嘎查的巡回审理点,采取“云上法庭”办案模式,让一方当事人前往离其住址最近的巡回审理点,通过人民调解平台连线远在锡林浩特市区的另一方当事人,实施在线调解。经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法官耐心释法析理,最终双方达成还款协议。


责任编辑:任喆